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政策对自主品牌绝对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7:44  中国汽车报

  -冯英杰

  不久前,国家出台政策,决定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之后,工信部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认真落实“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由于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国家此次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微型客货车、小排量轿车和轻卡,是自主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汽车市场,因此,上述“汽车下乡”政策对自主品牌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农村汽车市场并非第一次为国家和业界所关注,但以往更多地被视为最为广阔、最具潜力的市场,除了商用车企业之外,乘用车企业和政府部门对它关注不多,实质性的鼓励消费政策就更为少见了。国务院1月14日开过常务会议之后,农村汽车市场顿时在汽车界热了起来。而事实上,汽车这个话题在广大农村地区也一下子热了起来。汽车注定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推动力量,自主品牌汽车理应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城市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自主品牌乘用车受到的压力尤为明显,“汽车下乡”为汽车产能找到了新的“出口”,这对于以低端车型和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好处尤为明显。想必各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研讨如何大力开拓农村汽车市场的有关战略战术问题,不过,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开拓农村市场需要更为灵活的营销策略和产品策略。

  首先,农村不像城市,数百万或者数十万居民集聚在一个地域,便于推广产品和实施统一的服务措施。农村客户散居在大大小小的村落中,给营销推广和实施某些服务措施带来较大困难。其次,农村消费者所掌握的乘用车知识相对较少,需要销售商和服务商做更多的引导工作。再次,农村的用车环境最为复杂,需求层次更为丰富,内容更为复杂,这就要求汽车厂家必须加大对农村汽车消费需求的调研力度,及时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总的来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质优价廉是农村市场最根本的消费特征,丧失了这一点,自主品牌将无法在广大农村市场上站住脚。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