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托起农村车市微车企业应声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0:0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少晨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工信明电[2009]1号),明确提出了认真落实“汽车下乡”政策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同时,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享受振兴规划提出的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近几年,国家重大惠农政策不断出台,而出台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鼓励“汽车下乡”尚属首次,农村市场成为了今年汽车销售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农民购车实惠多

  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农村的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以及农村经济的活跃度逐步提高,国内县级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不断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平稳(每年增长大约在7%~10%),2008年销售增长7.67%,尽管增幅比上年仅增加了0.05个百分点,但在其他车型增速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成为市场惟一的亮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定义,交叉型乘用车是指除轿车、SUV、MPV以外的9座以下乘用车,主要以微客为主,其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

  目前,县级市场开始逐步取代中心城市成为微车的主要市场,微车正在逐步取代摩托车、农用三轮车成为家庭代步、载货两用的主力交通工具。

  作为“汽车下乡”的排头兵,微车成为本次鼓励措施的最大受益者,而以往缺少政策支持的微车行业无疑将迎来发展良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与欧美、日本等汽车发达地区和国家不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中国农村的农用车如能全部更换,将形成很大的市场需求。她同时表示:“随着我国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各汽车企业对该品种的重视程度的提高,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和低排量车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微车市场而言,其消费人群对价格更加敏感。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家对汽车的补贴额度参照家电下乡补贴13%的标准执行,按照市面上一辆微型车5万元左右的价格来算,13%将会有6000元左右的优惠。即使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算,加上“规划”中提出的减免5%购置税,一辆车至少会节省超过5000元的费用。

  微车企业应声而动

  在这样的机遇下,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昌河等微车主要生产企业纷纷行动起来,而以生产轿车为主的奇瑞(参数配置)也及时推出了首款微型商用车“开瑞”,加入到微车市场的争夺战中。

  占据微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需求拉动和发展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借助这次政策机遇,上汽通用五菱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为农民朋友提供买得起、用得好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微客产品。”

  近日,刚在2008年以650508辆销售业绩,连续三年摘得微车销量冠军的上汽通用五菱对外透露,其2009年1月销售再破记录,达到75168辆。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40万辆的五菱之光(参数配置)继续热销,成为了1月销量的主力车型。更令人关注的是,2008年6月才上市的大微客五菱荣光,1月销量已经达到了1万多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