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万辆实用型车下乡 带动农村汽车消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0:52  北京商报

  “汽车下乡”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又一记重拳。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让汽车工业有了实质性的增长源泉。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蔓延、中国内外需求同步放缓的大环境下,国务院出台的调整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提出,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拉动农村汽车消费,有效改善农村汽车市场的落后局面,填补农村市场空白。

  150万辆车的诱惑

  “汽车市场将在3月份后掀起消费热潮,农村市场将成为这一轮消费热潮的主导。”中瑞辰奇瑞4S店的销售经理卢伟说。

  在卢伟看来,国务院出台的调整振兴汽车产业规划中,对1.6升及以下的车型做出的购置税调整已经起到了拉动消费的作用,而后期“汽车下乡”的推广将再度刺激起车市的购买信心。

  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将拉动至少150万辆的汽车消费,而150万辆相当于去年一年的国内交叉型汽车和微型货车产量。

  尽管“汽车下乡”并没有具体的数量统计,但从提早实施的家电下乡计划“试点”来看,根据官方测算,家电下乡计划实施4年,将可创造高达人民币9200亿元的家电消费。

  记者也了解到,如果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计算,“汽车下乡”50亿元的财政补贴资金将拉动150万辆的消费,加上减免5%的购置税,一辆车至少会节省超过5000元的费用。这对农村消费者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也认为“汽车下乡”将有效刺激起国内汽车的消费。“与欧美、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中国农村的农用车如能全部更换,将形成很大的市场需求。”

  为车市增长上保险

  “对于国内的汽车市场而言,今年国家就是力促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从目前来看,困难会很大,但有利好就比没有强,今年的市场增长率肯定会比去年(6.7%)高。‘汽车下乡’为2009年乃至以后几年中国车市的稳定增长上了保险。”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事实上,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提高老旧汽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力度,已是振兴汽车工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设想,汽车市场的增长将是一个长久的规划,并非是短期措施。毕竟在我国城市需求相对低迷时,推行“汽车下乡”既能给农民带来经济实惠,又能促进需求。

  “中国汽车产销量在2008年没能突破1000万辆,在今年多项利好的支持下,中国汽车销量有望恢复两位数增长,且突破千万辆大关。”卢伟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