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冰雪路面 你会开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再好的车都有极限,而冰雪路面则是最高危险级别的特殊路况。近年来,汽车科技飞速发展,大量电子设备的配备,例如ABS制动防抱死系统、ASR加速防滑系统、ESP电子稳定程序等让汽车辅佐车主驾驶、甚至在危险时刻“自救”都成为现实。但是,再好的主动安全装备都不能保证万无一失,特别是在四个轮子都抓不住地面的时候,你的操作和车辆的“自救”措施都无法起到作用。在光如镜面的冰雪路面上,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出现,只要你的速度稍微一快,惯性一大,车子就会不听使唤地滑出去。

  还是那句老话,小心驾驶,时刻绷紧安全驾车的弦。

  冰雪路驾车 当心几大误区

  误区一:

  冰雪路上,后驱车比前驱车更好开

  后轮驱动的轿车通常以高性能为卖点,原因是其前后重量分配合理,加速时车轮抓地力好,通过油门容易掌控车辆姿态。前驱车传动结构紧凑、成本更低而被广泛使用,这也让后轮驱动轿车物以稀为贵。因为这种驱动形式更多地出现在少部分中高级轿车和高性能车上,给人留下后轮驱动车更容易驾驶的印象。

  不过,实际上,前驱车更符合人们的驾驶习惯,例如转向时前驱车出现转向不足时,正常的驾驶习惯是收油门,前驱车就容易回到正常行驶状态。而后驱车则相反,要加油才能走回预期路线。在冰雪路面上,前驱车比后驱车更好开。因为前驱车的前轮既是转向轮也是驱动轮,方向导向性较好,起步加速时因为前驱车重心比较靠前,所以前轮负荷大附着力更好,更不容易打滑。而后驱车前轮和后轮分别负责转向和驱动,所以在湿滑路面容易出现动作不协调,更容易出现推头和侧滑的情况。

  误区二:

  雪上遇险,ABS能缩短制动距离

  不少人认为ABS能提高制动效果,但是这并不是ABS的本职工作,其实它的主要任务汽车在制动时具有方向可控性并提高制动稳定性。通俗来讲,就是让车轮在制动时不抱死,让车辆在急刹车时依然可以转向以避开障碍物,并且尽量防止汽车制动时产生侧滑。

  ABS能让驾驶者放心地大力刹车,并且轮胎具有一定的滑移率,能充分发挥最大制动效能。但是在雪地或沙地上,因积雪和砂石在轮胎前的堆积效应,所以制动距离反而可能更长。具有ABS的车辆在紧急制动时一定要果断,不要点刹,而是一脚到底。ABS时就相当于以很高的频率进行点刹,这时驾驶者会感到制动踏板在颤动,同时也会听到制动总泵发出的“嗒嗒”声,这时一定不要受惊并放松踏板,要“坚定不移”地使劲踩住制动踏板,同时可转动方向盘积极避险。

  误区三:

  有了ASR、 ESP护身,冰雪路上随便开

  汽车在冰雪路面起步时容易发生打滑现象。ASR驱动防滑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能在驱动轮空转时,通过减小节气门或者命令变速箱降挡以及制动打滑车轮等方式降低驱动力,以保证车辆顺利起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