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正文

新年之旅:广州周边自驾游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36   大洋网 字号:

  过大年,除旧迎新,无论大人小孩,一切都是新的好,新衣新鞋,新的家居摆设,甚至新的好心情……唯有过年气氛、习俗,却是旧的好,越是古旧越有“年味”。到富有怀旧气息的农家、水乡去吧,除了体会农家的乐趣,乡下的建筑、风俗,还能带着你和你的孩子,回到从前的美好时光里。

  中山岭南水乡:原生态乡趣怀旧味

  农家之趣:在纵横交错的水乡河道间,摇着小木船,听鞭炮声声入耳,伴随咸水歌却缠绵悱恻。在田间,穿上水鞋,带上农家帽子,带着你的孩子去摘新鲜蔬菜;在农家热腾腾的油锅边,手把手告诉你的孩子“煎堆”、“油角”是这样炸出来的。

  纵横农村:岭南水乡地处中山大沙田地区,河网交织,纯自然形成的村落,保留着古朴的民风。

  在农历新年里,水乡农家有着比城市更为浓郁的节日气氛。身着节日彩装的水乡姑娘,个个能唱漂亮婉转的咸水歌。歌声会告诉你这个古朴村庄所有的神奇故事,美丽点心的神奇做法。一边唱,一家人摞起袖子,烧火的烧火,和面的和面,揉团、包煎堆、下油锅……也能像儿时一般,伙伴们来一场比拼,看看5个煎堆谁先炸好,谁炸得漂亮。当地人会告诉你,这里的“爆谷煎堆”很特别,馅甘蜜味浓,炸出的煎堆皮至金黄,匀布芝麻,皮酥脆异常。煎堆的形状像球,据说也有“碌得起”的吉祥意蕴。在袅袅炊烟里,一家人可在此吃一顿绿色团年饭。农趣园还可供客人亲手采摘蔬菜瓜果或自己动手耕种;还可拿一根钓竿,绑上头菜丝钓蟛蜞,或起缯捉鱼、起虾笼捉虾、钓虾,或在烧烤场烧烤。

  接着就开始乘船观看一河两岸的淳朴自然风光,这里水网交织河道纵横,小村落点缀河涌左右,水乡风情浓郁;两岸植被丰富,风景秀美;河涌间船桅林立,小桥碧波,孩童嬉浪,鸡犬相闻,自然风光与乡村生活和谐交融。在珠三角,我们已经很难见到原生态的水乡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在这里却得以最后的保存。

  自驾车指南:从广州出发至中山,走华南快速干线至番禺市桥,然后入坦尾高速约5分钟后从三角出口下,约10分钟到中山岭南水乡,总行程约50公里,车程约1小时。

  顺德长鹿农庄:湖中泛舟凤城菜

  农家之趣:菜园、千秋、桑树和篱笆,这里可以看到农家朴实自然的各种场景,兴致来时,在农庄的菜田里摘下新鲜的蔬菜,亲自操刀做上一桌农家饭。

  纵横农家:长鹿农庄位于顺德伦教三洲。踏入农庄,就能清晰感受到农家气息,迎面而来的是头戴斗笠的农庄人,耳边传来欢快的笑声。农庄依湖而建,到处是菜园农舍,湖边的码头旁停着小木船,酿酒坊和豆腐坊中飘出阵阵香气。孩子最喜欢的是套鸭子或者小猪跳水这类活动,还可以在湖中坐小船。农家别墅就在湖对岸,住在里面的人一边喝茶一边隔着大大的落地窗和坐在船上的我们挥手。农庄里的乡野气息很精致,处处舒适,走到哪里都可以走进旁边的一家农舍,坐在红木的木桌子边上,吃豆腐花或者烤香肠。农庄餐厅有新鲜环保的农家蔬菜,田园风光的就餐环境,精致古朴的水乡唯美建筑,置身于水底餐厅和浮排餐厅,可以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野生鱼儿在身边伴着音乐翩翩起舞。

  这个春节,还有近1300年历史的“中华第一龙”与凤同舞,在农庄连演7天,巨龙起舞、龙凤呈祥、瑞龙送福、龙头贴金铂等一系列极具中国传统韵味的舞龙艺术和龙文化为游客送上新年的祝福。

  自驾车指南:在广州走105 国道至碧桂路左转,过西海大桥,在第一个红绿灯左转,直达顺德长鹿农庄;或者走昌岗中路,过鹤洞大桥,走花地大道,转入广珠西线后,走碧桂路,过西海大桥直达顺德长鹿农庄。

  祈福农庄:返璞归真农家乐

  农家之趣:这里是孩子的天堂,缠着妈妈买个风车,骑上小马在树林里转圈;再买束青草喂香猪、山羊、白兔;喂完后跳到池里捞鱼儿;全身湿透再换上新装荡秋千、过独木桥,最后摘几个香瓜和番茄坐上马车回家。在这里,恐怕大人们都想变回一天的小孩子。

  纵横农家:风车这种农村利用风力来灌溉的工具,总是给现代人带来浪漫惬意的感觉。这个春节到祈福农庄去,能看到逾千组各具特色、绚丽多姿的五彩风车,迎风转动出一幅幅美丽的风情画。还有龙狮来助兴,游客可以在喜庆的锣鼓声中接受狮子采的青,为新的一年祈祥纳福。

  农庄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返璞归真,一家大小尝试种菜钓鱼,摘树上的新鲜水果,特别香甜;无土种植场内以高科技培植了品种繁多的植物,叫你眼界大开;再到骑马场策马扬鞭,到畜牧场与小猪、梅花鹿和大乳牛做个好朋友。要做现代艺术家,可以亲手造个陶塑或刺绣;肚子饿了,还有热辣辣的番薯饼、鲜菜、鲜鱼、鲜牛奶、生磨豆浆让你大快朵颐。

  自驾车指南:从广州出发,从黄埔大道上华南快速干线,向番禺方向走,在迎宾路出口,转出迎宾路直走,到金山大道路口转右(钟村方向),直走就到祈福新村,祈福农庄就在祈福新村内。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北京狼族欢乐聚 英朗车主FB作业 北京英朗车主FB作业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超尺度劲爆车模足球宝贝喷血照 超尺度车模足球宝贝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