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80国产 沃尔沃突围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0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尽管突围之路坎坷,或许惟有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能够成为沃尔沃的复兴之地。

  近日记者得知,11月18日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国产S80L,将于明年上海车展前上市,届时,这款全新S80L加长版车型将被贴上“长安沃尔沃”字样标记。

  曾经一度在搁浅传闻中跌宕的S80国产计划终于尘埃落定,这家瑞典汽车公司在中国收获了高于全球定位的品牌溢价后,国产化进程再次提速。

  然而2008年却不是沃尔沃的幸运之年,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1至10月沃尔沃S40在中国的销量只有4663辆,这样的销量很可能让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沃尔沃重新回到3年前的水平。这与一年前沃尔沃品牌乘用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25万辆,比2006年增长了73%的形势大相径庭。

  国产S80L任务艰巨

  作为沃尔沃轿车的旗舰产品,不可否认,S80在国内市场不俗的市场表现和在安全性等方面多次获得国际奖项的经历为即将国产的沃尔沃S80L加长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售的S80进口车售价为55.80万至71.80万元,有分析人士预计,国产S80L的价格将在45万至70万之间。

  “整个高端市场是有限的,国产沃尔沃S80L要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就意味着去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这就需要看它与对手相比具备多少竞争优势。”新华信汽车营销策略部研究员陈伟东表示。

  安全依然是沃尔沃S80L的主要卖点。主打安全牌固然能够博得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但仅凭这一细分市场并不能使沃尔沃S80 L走向高端市场舞台的中央。目前,在以公商务用车为主的高档市场,奥迪A6L和宝马5系都是国产已有多年的车型,沃尔沃S80要想在高档车市场分得一杯羹并不太容易。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沃尔沃是否能把安全的造车理念转化为漂亮的销售报表还是一个未知数。

  突围之困

  在营销渠道上,沃尔沃采取国产车与进口车并网销售的方式,加强渠道管控能力,以努力突围中国困境。

  为走出国产困境,今年8月份,沃尔沃在中国成立了销售公司,废除了实行5年的区域总代理制,全面负责沃尔沃的销售和营销业务。这样,一些原本只有国产产品销售权的经销商也获得了进口沃尔沃的销售权。

  直接掌管沃尔沃在华销售渠道,沃尔沃不仅可以减少销售中的不必要环节,节约销售成本,还可获得原本属于区域总代理的利润。同时,便于沃尔沃对整个中国区域实行统一的管理,这对沃尔沃而言是一本万利买卖。但对于原沃尔沃进口经销商而言,增加经销商数量就意味着利益的流失,这必然导致厂商与经销商矛盾的加深。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并网销售后占据主导地位的沃尔沃销售公司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缓和二者关系以保持渠道的和谐流畅将是沃尔沃亟待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尽管福特已经否认出售沃尔沃,但福特自身的经营状况显然已经濒临危局。

  11月18日,福特不出意料地出售了旗下所拥有的马自达20%的股份,换得约5.4亿美元的现金,但很显然,这样的资金额并不能满足福特的需要。因此,沃尔沃将成为福特货架上最后一件商品,可以预料,沃尔沃易主的日子也在福特出售马自达股份之后进入倒计时。

  退一步讲,即使不出售沃尔沃,在自身的资金流都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指望自身难保的福特再给于沃尔沃更多的支持已经不太可能。

  这种状况下,或许惟有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能够成为沃尔沃的复兴之地,尽管突围之路坎坷,但沃尔沃一直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记者 张 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