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致车市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4  新华网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金融危机”是被参展车企提到概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因为在这场危机中,我国汽车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我国车市销量已连续数月环比下降,其中自主品牌汽车更是遭遇巨大的压力。

  国产品牌汽车腹背受敌

  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国产自主品牌车企多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减速,国内市场需求疲软,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从汽车出口环境来看,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风暴对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运行产生了普遍影响,新兴市场也受到了冲击。受此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增速放缓,其中今年三季度商用车增长率只有0.1%,乘用车增幅只有16.6%。其中出口越南市场的数量已从5月份顶峰时期的11432辆下滑至9月份的457辆。

  出口市场低迷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造成的压力是最大的,这是因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量占到总出口量的七成以上,今年占82.6%。

  2009年汽车出口形势更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的最新预测大幅调低了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为-0.3%,日本为-0.2%,德国为-0.8%,英国为-1.3%,这让占汽车出口主要地位的自主品牌出口受影响更大。

  不过,IMF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5%,而这也使更多的外资逐鹿中国市场。宝马、奔驰、法拉利、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车企纷纷亮相广州车展。斯巴鲁海外第二营业本部本部长长门正贡表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节节增长,今年有望销售1.8万辆,比上年增长一倍。基于良好的销售形势,斯巴鲁以旗下全系精品车型参展并首次发布了2009款Impreza翼豹车型,并计划2009年继续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合资品牌不断将价格下调,甚至推出了6万元左右的轿车,这也让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感受到了挤压。根据统计,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内销量增长率呈下滑趋势,前十个月增幅为-6.7%,而合资品牌却在节节增长,前十个月增长率为13.9%。

  在这种内外夹击的情况下,目前国产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为此,海马、长城等不少国产车企已经调减了年初的销售计划。

  困难时期更需苦练内功

  面对国际经济衰退导致的出口颓势,以及在国内市场受到国际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阻击,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

  不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业调整势在必行。事实上,即便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历连续六七年高速增长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早已存在调整压力,因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研发、市场营销、产品结构等方面与欧美车系等有一定差距。根据相关统计,今年国内18家合资品牌企业中有15家保持赢利,而21家自主品牌企业中只有5家保持赢利。

  在广州车展上,参展车企普遍表示,必须改变过去高速增长情况下的行为模式。目前,车企应以苦练内功为主,以节能减排为目标调整产品结构;以加强自主开发为重点调整技术结构;以开拓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为导向调整市场结构,同时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营销能力等夯实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