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商用车柴油机低排放技术的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2:01  中汽协

  降NOx催化器的未来

  因轻油含硫引起NOx吸附还原催化器硫中毒,定期去除硫酸盐的脱硫处理工序是必要的。现在日本国内可以使用硫含量小于10×10-6的低硫燃料,DPNR系统已经实用于商用车。作为分解并还原吸附的NOx还原剂,与轻油等碳化氢相比,CO和H2更有效。使用从轻油中生成H2和CO的燃料改质器的NOx吸附还原系统,利用氧化反应升温,并在浓混合气(无氧状态)环境中生成H2和CO。该装置必须把温度升高到催化器的燃烧温度,因此其升温响应性也成为研究的课题。假如能在低温状态下使轻油着火,低温区域的NOx降低率将会得到极大改善。使用毒性较低的尿素水作为还原剂的SCR系统的实用化得到不断发展。SCR催化器除采用沸石基催化剂外,还在研究采用成型的钒基催化剂,但有毒的钒等贵金属,高温时的稳定性会降低,在日本沸石基催化剂得到实际应用,SCR系统喷射的尿素水在生成氨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产生副生成物的问题,必须确认排气中是否有因尿素产生的排放法规未规定的物质。

  DPF系统

  为提高DPF的PM捕集性能,采取了细孔结构更加致密、降低通过滤清器时的废气流速等对策。但其引发的负面影响是压力损失上升。为此,研究蜂窝状等表层过滤方式,且正在探讨深层过滤方式的DPF系统。为提高DPF再生效率,考虑使用专用热源。另外,通过采用不使废气全部通过的废气旁通(多个并列配置的DPF的切换方式)方式也引起了关注。正在研究的利用低温等离子的DPF再生,有可能实现在全气流条件下的高效率再生。有效地集成DPF和NOx后处理装置、实现小型化至关重要。把NOx吸附还原催化器融合在DPF中的DPNR系统就是一个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