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汽车出口需防范信用风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50  经济参考报

  动摇,在国际市场的增长势头也未减弱,特别是一汽、东风、重汽等大的品牌,还有陕汽、华菱重卡的品牌也有一定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重型卡车生产的大国。但要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重卡企业今后还必须正视以下问题:第一,品牌战略缺失,这表现在对海外媒体的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比较少,公关费用也很低;第二,品牌保护意识较差;第三,在产品定位方面,我国产品的特点不是很突出。第四,中国卡车的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不到位。以上这些“小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解决,容易导致中国卡车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对于轻型商用车出口,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常瑞说,未来存在很多不利因素,包括金融危机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技术法规要求和进口管理进一步加严、提升自己的排放标准等等。以此预计明年我国轻型商用车出口增长速度会放缓下来,但是2010年以后,会再次回到良性发展轨道。因此,眼下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分销服务能力,抓紧消化吸收核心技术,由以整车KD组装出口为主逐步向海外投资建厂转化。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在发展中国家,其特点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汽车需求逐年增大,且主要依赖进口;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多数国家认同我国3C标准;市场差异性较大,需要一国一品、一国一策。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要注意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进入一个新市场,应分三步走——先出产品,再出人员,最后出技术。第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第三,把好质量关,追求高品质的产品;第四,建立并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第五,加强配件供应和服务支持;第六,谋求建立海外组装工厂,强化本土化发展,实现技术输出;第七,加强海外品牌建设,打造优秀中国汽车形象。

  对于小排量车出口,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说,小排量车海外市场主要由欧美、北美、亚太地区三足鼎立构成。

  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爆发,欧美市场出现停滞和下滑,因此亚太地区将成为了全球未来最大的市场。

  别忘防范出口信用风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国外的进口商和银行的信用普遍下降,这意味着在我们出口贸易中将会产生更多的信用风险,努力防范这些风险已成当务之急。

  对如何做好信用管理工作,韩家平向相关企业推荐了“3+1”科学信用管理模式。即一个企业要做好信用管理工作,必须在内部建立起三个不可分割的信用管理机制和一个独立信用管理机构。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大致可分三个步骤,第一步要展开全员培训,树立出口信用风险意识;第二步要建立客户信用档案;第三步修订相关政策,实现计算机化的管理。

  在信用调查评估环节,首先要了解目标市场总体的付款状况,这方面可以参考有关“国家风险评比”方面的信息;其次就是要关注企业本身的资信状况。具体交易中,风险明显太大时宁可放弃信用交易;风险较大却仍想做交易时,其优先选择的顺序为:银行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保理业务、信用保险、财产抵押、母公司或第三方担保等。

  一旦发生了坏账就要抓紧追收。美国商业法律联盟对应收账款的统计表明,过去12个月其成功率只有26.6%,也就是说你应收账款拖延的时间越长,追回的可能性就越小。实际上在追收账款之前,企业就要建立一套健全的应收账款制度。科学系统的应收账款制度和人员,才是降低风险的根本保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