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新能源战略布局渐清 总投资20亿建捷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与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集团”)拟投资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捷能汽车”),以开发能够替代或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油电和纯电驱动技术。

  新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汽车出资0.6亿元人民币,持有10%的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总投资与注册资本的差额部分将由上汽集团通过委托贷款等方式解决。

  上述公告继续显示了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正在加大研发步伐。昨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常国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成立的捷能汽车可能更多负担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也担负着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

  2000年11月,同济大学成立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常国锋表示,此后和上汽集团合作开发了“上海牌”新能源汽车。这一汽车,在日前温家宝总理视察上汽集团时,也参与了展示。

  由于本田公司将于2009年推出量产版的即插即用型(Plug-in)电动汽车,而通用汽车的Volt也将在2010年实现量产,即插即用将成为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常国锋表示,即插即用技术已经成为目前新能源市场上最为炙手可热的技术,未来捷能汽车可能把重点放在即插即用型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

  目前,从技术路线上来看,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三个领域:混合动力、纯电动、代用燃料汽车(氢动力等)方面均有投入。其中,混合动力车型主要由旗下合资品牌推进,上汽集团下一步发展目标,重点是将这一类型的汽车迅速实现产业化。其中,君越混合动力轿车于7月15日正式上市销售;另外,自主品牌荣威也将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在代用燃料汽车方面,上海汽车已经成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城市客车,近期将在147路公交线路上进行示范运行。上海汽车则启动了自主品牌“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上海大众“领驭”燃料电池轿车和燃料电池大客车的开发工作,这些项目都在顺利进行中。

  其中上海大众的“领驭”燃料电池轿车还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在这一领域,上汽集团近期的目标是实现产品的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并为远期作出生产储备。

  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汽集团有着更为现实的规划,“由于纯电动技术相对于燃料电池技术来说,更容易实现市场化,因此上汽在这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也不难理解。”常国锋表示。

  由此,在三大新能源技术领域,上汽集团将形成完全的产业布局,从混合动力、纯电动再到燃料电池三种技术品类,上汽集团已经形成近、中、远期的产业规划。

  赵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