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胡茂元:汽车业面临过冬 但我们不能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6:55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到天津来参加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科技论坛。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30年走过的路子,应该说这30年中国汽车工业走过的一条路,和我们实践的每一位同志来说,包括参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外宾们来讲,都应该由衷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叫好。同时也要为我们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叫好。正因为有这样的改革开放的政策,有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指引,中国的汽车工业才得到这样一个迅速的发展。从上汽集团来讲,也正因为有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上汽集团从一个地方性的小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排名373位。尽管我们现在已经碰到了次贷危机,包括世界的金融海啸,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包括对世界汽车工业都有了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也感到我们也面临着要过冬,但是我们要过冬,但是不能冬眠。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同时我们应该冷静地来思考一下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时代。我们认为世界经济已经走向了服务经济的时代,在服务经济时代的情况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来继续发展?我想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服务经济时代的汽车行业。

  服务经济时代的来临,制造业与服务业不断地渗透、融合,这一趋势已经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一大特征。中国汽车行业如何顺应这一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从这张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出来,现在全世界500强企业,在行业和公司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一个道理,从500家公司的分布来讲,已经有281家服务企业,占到56%。从51个行业的分布情况来看,有23个是服务性行业,也占到了55%,也就是说全球的500强企业当中,从事服务业比例已经超过了制造业,其中制造当中还包含了一些服务业。所以,服务业比重在世界500强行业当中已经超过了半数。根据德勤公司对80家不同的制造公司调查,15家制造公司的收入超过了50%,多数的全球型制造公司服务收入也已经超过了50%。说明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公司向服务业领域扩展。

  从我们国际汽车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这张表是不完全统计,我们可以看出汽车业在制造服务、销售服务、使用服务、其它服务等这些服务领域当中,它们从事着服务业。国际汽车大集团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汽车服务业,不包括销售,服务收入的比例最高达到了15%。

  从中国汽车服务业发展现状来看也是不完全的,仅仅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看蓝颜色的几个公司,包括上汽。从上汽的情况来看,尽管服务业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服务业做得其算比较多的。但是统计下来,在这四个方面,我们这几年,由2%现在已经发展到7%,跟世界汽车工业比较来看,他们是15%。我们连5%都不到,这里相差很明显,有差距就有潜力,还可以挖掘。

  第四,中国汽车服务的发展前景。中国汽车服务贸易市场的规模,从2005年到2010年由11450万亿增长到3亿零360万亿,年增长率超过18%,说明市场规模很大,潜力很大。

  (图)产业的利润正在向服务业转移,从这张表可以看到百分之百的利润,蓝颜色的部分分成两部分,红颜色的部分就是我们的汽车服务业。深蓝颜色的是整车厂跟零部件厂的制造利润,已经可以看出汽车服务业的总利润已经超过了所有利润的60%。说明中国汽车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很大,所占的利润比重也是很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