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骏难助东风日产冲第一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55  北京商报

  日前,东风日产奇骏正式在全国上市,这款具备智能全模式四驱和诸多高科技的高级装备越野车,被东风日产寄予厚望。5款车型的价格从20.78万元至25.88万元,每款车的价格都逐一针对着东风本田CR-V的每款四驱车型。看起来,东风日产奇骏对城市SUV可谓来势汹汹。而奇骏上市后,东风日产也声称,东风日产具备了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完整产品线,对于东风日产迅速跻身“中国乘用车厂商第一集团军”具有重要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跨界车型逍客推出后,销量并未达到东风日产的预期目标,SUV奇骏的迅速推出也就不难解释了。而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宣布的奇骏将年销售3万辆的目标,也显示出东风日产在逍客失意后对SUV市场信心的不足。

  SUV市场继续走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前10个月, SUV销售37.18万辆,同比增长31.58%。虽然今年受整体车市影响,增长速度放缓,但是SUV的增速还是远超车市平均增速。

  在市场热销品牌中,城市型SUV依旧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其中本田CR-V、瑞虎狮跑等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前10个月,销量位居前五位的品牌依次是:本田CR-V、哈弗、瑞虎、途胜、大地,分别销售6.5865万辆、4.663万辆、4.488万辆、3.64039万辆和2.5149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本田CR-V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表现最为出色。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21.892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8.88%。

  也正是在这种热潮的推动下,逍客没有达到预期的东风日产,又迅速将奇骏引入,也是为了能及时地占得一席之地。

  失意的跨界车逍客

  今年2月份,期待已久的东风日产CROSS车型逍客正式在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下线,并于3月12日正式公布价格上市。据东风日产介绍,逍客是在国内上市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车,它同时也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成立之后开发的第一款新车,既拥有SUV的时尚外观和越野性,又有轿车的舒适性和省油优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当时对外宣称,日产在欧洲和日本已增加了一倍产能生产逍客,但依然供不应求。

  同时,任勇表示,东风日产的目标是今年跻身国内汽车企业的第一集团,今年东风日产的产销目标为34.5万辆,并初步完成全系列产品线的构建,专营店也将由目前的300家扩展到340家,发动机工厂产能也将达到40万台,成为中国车市的主导力量之一。

  不过,东风日产在逍客上市时就深受打击,首批面市的2.0L排量逍客6款车型的价格区间在16.78万至21.98万元之间。由于偏离了此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消费者对于逍客价格的质疑如潮水一般涌起。记者走访多家东风日产4S店后获悉,上市前受到不少消费者关注的逍客,眼下的市场行情并不太好。

  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逍客的销量分别为:2112辆、1790辆和2140辆。今年前9个月,逍客的销量仅为1.7122万辆,与上市时定下的月销3000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奇骏主打智能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逍客的失意已经暴露出东风日产缺乏对SUV车型营销的经验,而奇骏上市后能否吸引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的眼球还很难说。

  上市现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对于奇骏而言,产品实力是其最大的优势,其中包括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和CVT无级变速器等技术亮点。东风日产在功能性的SUV上做得最好,目前没有人能够超越。”

  此次,除了之前的无级变速技术外,奇骏在中国市场更打出了智能全模式四驱技术,以突显自己和CR-V的区别。奇骏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包括两驱模式、自动四驱模式、锁定四驱模式,可根据驾驶者意愿手动选择。同时,在路虎等车型上才配备的先进的上坡起步辅助系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电子制动差速锁(B-LSD)以及偏航瞬时控制系统等高级装备奇骏也一样拥有,使越野能力更加突出。

  奇骏非城市SUV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面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人性化的内饰设计、超大灵活的车内空间和刚健硬朗的外形气质使奇骏确实具备了成为一辆具有明显越野风格的汽车,但距离目前热销的城市SUV还有一段距离。“两者在外形上的差别也是非常明显的。”一位东风本田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奇骏保持了SUV的硬朗外形,而CR-V则更倾向于轿车化的外形设计,更加柔和。

  据记者了解,城市SUV是现代都市人追求的一种能够满足在城市驾车需求,风格又比较另类的车型。在这方面,兼顾轿车的美感和SUV性格的车型无疑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SUV正是轿车和SUV的一种跨界车型。这一点从CR-V、哈弗、瑞虎等车型上都有体现。

  上市现场,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说:“奇骏在外观上更强调功能和质感。虽然它的外表看起来比较粗犷,但是在它粗犷的外表下,既优雅又有内涵。”虽然东风日产对这一外形特点并不怀疑,但是对于目前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来说,CR-V的圆滑似乎更占优势。

  本田CR-V反应平淡

  奇骏上市后,记者走访北京汽车市场后获悉,作为SUV这个细分市场的冠军,东风本田CR-V并没有因为奇骏的上市而有所变化。目前,东风本田CR-V仍保持着热销的势头。中国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东风本田CR-V的销量达到了6001辆,前10个月,东风本田CR-V的销量更是达到6.0001万辆。“现在买CR-V,提现车需要加价1.5万元。”东风本田店里的销售人员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东风日产所标榜的奇骏的技术优势,使奇骏有点城市SUV的倾向外,不管是四驱还是超大空间,离地间距抑或是外形气质,都与城市SUV的车型诉求偏差较远。

  “奇骏上市,不会对我们形成太大的压力。”一位东风本田4S店的负责人说。

  上周,记者从东风日产北京各家4S店了解到,奇骏已到达北京东风日产4S店中,虽然顾客到店可提到现车,但需在车价基础上多加1万元,或购买1.5万元的装饰品。

  店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场先期到店的是奇骏2.5升车型,到店车型并不齐全,但如果有意提现车的顾客,可加价1万元,或购买至少1.5万元的装饰品。

  奇骏难拉动销量

  在市场层面,东风本田通过CR-V系列产品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大赢家,即便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它还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既然在产品组合上有巨大的空间,东风日产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细分市场。

  任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款重要战略车型,奇骏的导入填补了东风日产在SUV领域的空白。奇骏的上市,意味着东风日产在轿车、CROSS-OVER、MPV、SUV等领域已经全面完成战略布局,公司的体系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东风日产‘1的3次方’的重要部分,奇骏的导入对东风日产迅速跻身‘中国乘用车厂商第一集团军’具有重要意义。”

  “奇骏的价格将决定它在市场的表现。”奇骏上市后,不少专家表示,就此次公布的价格来看,奇骏每款车的价格都与其竞争对手CR-V车型持平或者更高,也许是更多先进技术的应用增加了成本。“在消费者眼中,直观的价格才是最好的表达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之前,逍客就是因为在定价上的问题没有达到其预想的结果。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其他车型的稳定销量,SUV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投机特点。作为汽车市场的一个小众消费,SUV作为小众车型的市场不确定性显而易见。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东风日产销售汽车25.4273万辆,距离年初定下的34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还有将近9万辆的差距。“一款SUV车型不能拉动一个汽车企业整体的销量。”该业内人士说。

  商报记者 钱瑜/文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骏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