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举重冠军集结五菱五十周年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8:25  新浪汽车

  当国家举重队全体成员乘坐花车进入五菱体育场的那一刹那,激情瞬间被点燃,一片欢呼声顿时响彻全场,这是在五菱五十周年庆典仪式上发生的一幕。

  对五菱人来说,终于见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偶像,怎能不令他们激动?在企业五十周年大庆之际,战略合作伙伴——国家举重队成员几近悉数前来,他们如何能不自豪万分?发自内心的兴奋蔓延在全体五菱人中。

  此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沈阳一脸微笑,欣慰之情溢于言表。这位带领五菱微车连续几年位居市场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当家人,此刻应该是幸福的。“我更看重举重队对企业内部精神的激励作用。”一年前与国家举重队开始合作的时候,他曾这样说。从那时起,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没有让他失望,五菱人展现的风貌与他之前的设想如出一辙。

  回顾从合作伊始到如今的整个历程,不经意间,上汽通用五菱与国家举重队间的合作,成就了一段车企与合作伙伴亲密无间的佳话。

  惺惺相惜 无名时结缘

  在上汽通用五菱与国家举重队合作之前,国内微车企业从没有过赞助体育运动队,赞助举重队算是首开微车体育营销的先河。不过,对五菱人来说,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一个契合的合作伙伴,与他们精神相通的国家举重队。

  上汽通用五菱的沈总表示,之所以选择与国家举重队联手,主要是双方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契合之处。正如事实展示的那样,虽然自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上举重队都有奖牌入账,是中国军团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但举重军团从不把自己叫做“梦之队”。整个团队不张扬,总是保持勤奋、沉稳的团队精神;而五菱汽车在微车市场上稳扎稳打,自2002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品牌更是不断取得突破。06年后,取得业界第一的位置,至今市场占有率达到46%,几乎占据微车市场半壁江山。

  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虽然在历次大赛上表现超凡,但国家举重队一直并不为外界注目。五菱人呢,虽然在广义的乘用车领域是第一的位置,但就因为做的是非市场热点的微车,以至许多的乘用车市场排名,都有意无意地遗漏了它,从不把它排上榜单。

  两个不露锋芒的英雄自然而然地牵起了手,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为中国国家举重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曾经说过:“举重队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企业或产品的特质要与举重队倡导的精神相切合,五菱汽车无疑是符合这样的标准。为五菱汽车代言,这是双赢的过程。”

  不欲张扬 时势造声望

  按照奥运会的赛程,现在仍被全社会津津乐道的举重队获得首金的话题,似乎原本应该落在射击队身上。机缘巧合加上无以匹敌的实力,最终收入举重队囊中。而8金1银的成绩,在中国军团中也首屈一指。由此,在全民热情的渲染下,举重队名声大噪,成为耀眼的明星。而作为合作伙伴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因此被业界认为眼光独到,是体育营销的典范。

  事实上,即使获得如此的赞誉,国家举重队的成员们仍然保持着低调,并没有与很多所谓的“明星”一样,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也是如此,并没有如外界设想的那样,用合作伙伴首金的名义到处宣传,博得在大众中的知名度。

  从合作以来的种种迹象,就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从事体育营销、看待与举重队合作的脉络。在合作之初,作为战略伙伴,上汽通用五菱就启动了五菱汽车百万人签名助威活动,为中国国家举重队在奥运时取得更好成绩加油鼓劲。奥运时,除进行网络签名支持举重队外,还与红十字会合作,先后为北京奥运赛场和青岛奥帆赛提供应急服务用车,支持奥运的应急服务,着实体现了上汽通用五菱一颗与合作伙伴荣辱与共、始终贡献公益的心。

  另外,与大众的关注层面不同,在汽车业内,上汽通用五菱市场逆势飞扬的态势也被业内赞赏。在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低迷,至今许多车企甚至连一半的任务指标都无法完成的情况下,1-9月,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的销售量达到49万多辆,依然占据着市场的龙头地位。

  “我们已经习惯了低调。”五菱人如此回答。举重队内部的声音则是“举重需要沉稳应对才行”。两者的回答如此相似,或许这已经成为他们植根于内的基因。

  同庆共勉 同心汇公益

  当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应全体员工的要求,向举重队发出参加五菱五十周年庆典的邀请时,本没抱多大希望。在他们看来,举重队收到相似的邀请很多,并不会热衷参与。令他们喜出望外的是,不仅夺得奖牌的举重队员来了,运动员的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的领导也到场祝贺,一场令人难忘的英雄聚首场面就在五菱体育场上演了。

  欢呼喝彩声犹如高举起杠铃时的双手,在五菱体育场,五菱人营造的氛围让举重队员难抑激动之情。大屏幕上播放的夺冠及领奖场面,犹如运动员亲身回到夺冠的那一刻。在上汽通用五菱精心的安排下,种种细节令举重队的全体成员犹如回到了大家庭中。“感受到这样的热情,着实出乎我们的意料!”举重队的成员们感慨不已。

  对上汽通用五菱和举重队来说,这个大家庭应该还有另一层寓意,他们已经共同汇聚在公益大家庭内。在庆典仪式上,国家举重队成员正式加入了上汽通用五菱慈善分会,成为这一国内最大的慈善团体分会的会员。至此,继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用户后,有了国家举重队成员的加入,今后参与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的队伍声势更为浩大。

  “为举重冠军家乡援建博爱卫生站”,上汽通用五菱有关领导当场作出这样的承诺。在庆典中,获得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开创中国举重新纪元的陆永代表家乡——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接受捐赠。国家举重队表示,今后将会积极参与到博爱志愿者行动中来,献出自己的力量。全场的欢呼声又一次响起。

  在短短几小时中,五菱人与举重队成员的默契、自然,不只在一处呈现。精神的相通,让他们心与心靠的如此之近。当然,对他们各自来说,未来还很长远,有更大的辉煌需要去创造,“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五菱五十周年的主题正是他们对未来的注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