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推动人物之许敏:中国汽车海归先行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3:55  汽车商业评论

  归根结底,许敏认为,如果你不把这个人放在一个适当的位置,那么海归的作用是不能发挥出来的。“我觉得一个从国外企业回来一个人的正确用法,不是让他做纯技术的工作,否则,这些人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就觉得很郁闷。首先公司对他们期待值太高,希望他们什么都会,这个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只能说在某一些具体研发上做一些指导,可以培训一些人,但是发挥的作用有限,我们需要的是他调动资源的能力。”

  他特意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提出忠告,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企业无论是进多少海归都会是失败的。

  实际上,许敏还希望提出的忠告是中国汽车企业如果要向前发展,一定要拒绝抄袭,一定要建立正向研发的体系,不能急功近利。

  “现在还是抄袭成风,包括以前放弃抄的现在又来抄,因为抄反应快,风险也小,成本低。但是你不管为什么就是抄,你不知道为什么抄的话,你肯定要比原来的差,你的能力永远不能提高。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抄袭还面临很多法律上、道德上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放弃逆向开发。”

  在反对疯狂抄袭的同时,许敏又对自主品牌汽车提出的第二条忠告是不要盲目创新。“我不是反对创新,而是反对盲目创新。

  “盲目创新就是我不抄,完全自己干,干出来什么东西,我不管。我发现年轻人胆子特别大,我自己不知道就做,干就干了,创新嘛!但是瞎创新是不行的,这样风险很大,做出来的东西水平非常低下。”许敏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现在你必须先了解世界上最新的技术在哪里。”

  许敏领导的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在发动机项目上展开对标分析(Benchmark)工作,他们把发动机拆下来,只拍照,不取数模,仔细研究它在节油上、摩擦上、特殊性能上、材料上有什么新颖之处,为什么这样?代表什么水平?有哪些缺点?也就是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多看几家,从而能够更快地提高自己的研发水准。

  自2006年10月15日进入上海交大上班,他希望在独立的学术机构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事实证明,他在更高的台阶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许敏重新规划了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最近成功申请到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业实验室。这不是一般意义上诸如导航系统这样的汽车电子,不是把一些家用电器用在汽车上,而是研究卡中国汽车脖子的汽车电子,诸如发动机电控,自动变速箱电控,底盘电控等等,核心是电控技术。

  “这是一个核心技术被外国公司垄断的地方,我们希望在这个上面进行突破。”许敏说,“因为车身也好,发动机也好,底盘也好,也是瓶颈技术,未来的发展,掐脖子的就是电控技术,汽车电子刚好是其他三个方面未来的发展所需要的,所以我们就通过汽车电控技术把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都联了起来,这样的话,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抓手。”

  在许敏努力下,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还同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美国通用汽车等一系列机构展开了科研合作,同时还帮助国内的自主品牌进行发动机的优化工作。而他本人2008那还建立了发动机喷雾与燃烧研发梯队,准备用三年时间建出世界一流的喷雾燃烧的实验室。

  作为中国汽车海归的先行者,许敏没有被奇瑞的坎坷遭遇所击倒,他在新的方向上展开了更有意义的航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