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推动人物之胡茂元:最重要的路在后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23  汽车商业评论

  在扎根上汽的40年里,他参与打造了两家中国著名的合资汽车公司,同时又创造性地开始了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汽车的实践

  本刊记者 陈雄亮

  1968年,年仅17岁的胡茂元进入上汽集团前身——上海拖拉机厂,他每天骑着旧自行车,奔波于家、工厂和学校之间,心里最大愿望是能够拿到一个高教自学考试的学位。现在,40年过去了,扎根在这家地方汽车公司的胡茂元,完成了从学徒到总裁的一系列人生梦想,而梦想依然在延续。

  1991年11月25日下午,为了上海大众二期工程,上汽旗下的上海轿车厂在一声爆炸声中夷为平地,腾出17万平米的地方让给与德国大众合资的上海大众。生产了27年上海牌轿车就这样画上了并非圆满的句号。

  这一幕让胡茂元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心情复杂可想而知。上海牌轿车,是当时除了红旗(参数配置)牌轿车外中国惟一大批量生产的轿车,曾经是上汽人的骄傲。而对于1968年进入上海拖拉机厂,1983年2月起先后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的胡茂元来说,亲眼目睹上海牌轿车的夭折,心里自然不是滋味。

  或许就是在这个时候,在胡茂元的心里埋下了难以舍弃的自主情结。但是,当时上海大众所焕发出来的生机与活力,又让他看到了另一线希望,就是通过引进消化国外汽车技术发展中国的现代汽车。这种愿望随着4年后通用汽车项目的引进而变得更强烈。

  1995年9月,已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茂元,亲自兼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浦东轿车项目组总经理,参与了上汽与通用合作项目的谈判,并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成立后担任公司总经理。

  在上海通用步入正轨后,1999年7月,胡茂元升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得益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合资公司的上好表现,2004年,上汽集团终于跻身“世界500强”。当时胡茂元激动地声称,这是实现了“上汽几代人的夙愿”。

  不过,在外人的眼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做得再大也不过是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全球市场版图中中国版块的放大,上汽并不算是一个完全自主的企业,只是作为一个加工型企业靠数量进入全球500强。

  对此,胡茂元深有感觉。而此时,他内心埋藏已久的自主情结也开始盟动。《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胡曾经希望德国大众将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技术平台转让给自己,以此为基础自主研发自己的新车,但是2004年初这一愿望最终被对方拒绝。

  遭到拒绝的胡茂元无疑被深深刺痛了,而此时两年前提出的到2007年实现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期限已迫在眉睫。

  2004年,犹如一头从沉睡中猛醒的雄狮,上汽突然发力,一向低调的胡茂元高调公布要与通用、丰田、福特、戴克和大众等5家跨国汽车巨头同台竞技。为此胡提出了开发自主产品的新思路。

  即由原来“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一条路径拓宽为“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多条路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C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