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遭遇金融危机重创 考虑出售部分马自达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北美金融危机对底特律三巨头造成重创。除销量下滑、股价暴跌、大规模裁员外,近日外电又称,福特汽车正在考虑出售所持有的部分马自达汽车公司股份,以减轻负担。但福特汽车中国方面否认了这一消息。10月13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福特与马自达关系没有任何变化。”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汽车销售下滑、金融危机蔓延和债务负担过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日本NHK电视台11日早些时候说,福特已与一些日本企业进行接洽,考虑出售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0%的股份。另据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的业务伙伴住友商事集团正考虑买入部分股份,印度塔塔汽车集团也可能是潜在买家。

  1996年福特增持马自达股份至33.4%,获得控股权。最近几年来福特汽车公司陷入经营困境,2005至2007年,关闭工厂、裁员、亏损、出售豪华品牌的事件不断缠绕着福特汽车。2008年一季度,福特汽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亿美元。此后不久,福特将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出售给印度塔塔公司,再度减轻了负担。当福特开始轻装快跑的时候,金融危机把它打到谷底。10月10日,福特公司股价继续下跌,收于每股1.99美元,为26年来最低。

  在福特旗下各品牌中,马自达是为数不多的实现了稳健增长的品牌。2007/2008财年,马自达全球零售销量达到136.3万辆。其中欧洲汽车零售销量达32.7万辆,该财年前3季马自达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就达到30.2万辆。

  但是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新兴市场,马自达始终未走上正轨。因为福特的主导权,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牵涉到长安、一汽、福特等其他公司的复杂利益关系当中。直到2007年,上述四家主要公司才达成协议,由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汽车,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与一汽马自达差异化经营。

  在马自达2007/2008财年公告信息中,马自达预计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激增80%,其中绝大部分的增量来自于新的长安马自达品牌。但长安马自达并未实现马自达的预期。规划中,长安马自达2008年计划销售11万辆,这一目标在今年8月被调整到6万辆。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9月,长安马自达实际销量约为3.2万辆。在第四季度经济进一步滑坡的前景下,长安马自达今年6万辆的销量完成度不高。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虽然马自达在福特全球平台中获利,但在中国市场上,马自达受福特拖累太多。“从马自达的产品来说,它应该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

  唐柳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