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乘用车销量止跌回升 年末车市依旧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低迷走势,销量环比增长22.49%,同比下降1.44%,“金九”还是让业界看到了车市逐步回暖的希望,而各大车企销量也几乎回到了今年5月的水平。

  8月销量基数过低造就9月销量攀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共销售55.28万辆,环比增长22.49%,同比下降1.44%。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41.60万辆,环比增长20.71%,同比下降2.32%;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50万辆,环比增长13.72%,同比下降31.3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70万辆,环比增长5.53%,同比增长7.3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8.48万辆,环比增长45.15%,同比增长7.74%。

  作为乘用车销量主体的轿车环比增长幅度明显,且远远高于SUV、MPV,这样的局面完全得益于8月份出现的“30个月环比、同比销量同时下滑”的状况,换言之,因基数过低,造就了9月超常销量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9月份环比销售的增量大于去年,是由于8月份市场负增长幅度大,“9月份高于去年的增量并不说明市场有所回暖,而是过去短期积压的能量集中释放,如奥运期间推迟购车的人、油价上涨不愿放弃买车而犹豫的人都想赶在“十一黄金周”前购车等”。

  自主品牌销量有所回升 F0(参数配置 图库)成抢手货

2008年9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2008年9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笔者了解到,9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0.0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55%,占有率较上月有所提升,外资品牌共销售31.5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3.45%。其中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3.25万辆、8.19万辆、4.78万辆、2.72万辆和1.6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85%、19.69%、11.50%、6.54%和3.87%。

  自主品牌当中销量表现最为出色的是比亚迪,才上市一个月的F0收获了10059辆的惊人成绩,位列销量排行榜第8位。

  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F3(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F0、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和QQ。其中,光比亚迪就有2款车型位列排行榜。

  大众稳坐前3季度销量排头兵 专家预测年末车市不乐观

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前十家生产企业销量排名    单位:辆,%

当月排名

企业名称

9月销量

累计排名

企业名称

累计销量(1-9月)

1

一汽大众

39361

1

一汽大众

382800

2

上海大众

37282

2

上海大众

361284

3

上海通用

32300

3

上海通用

302391

4

东风日产

32063

4

一汽丰田

268183

5

广州本田

29278

5

东风日产

224511

6

一汽丰田

25526

6

奇瑞

221196

7

比亚迪

23500

7

广州本田

207884

8

北京现代

19311

8

北京现代

185473

9

奇瑞

17997

9

吉利

167356

10

吉利

17417

10

长安福特

156682

前十家企业销量合计

274035

前十家企业销量合计

2477760

占轿车总销量比重

65.88

占轿车总销量比重

65.39

  9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一汽丰田、比亚迪、北京现代、奇瑞(参数配置)和吉利。与上月相比,比亚迪首次进入前十名,表现最为出色。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7.4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88%。

  前3季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奇瑞、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海通用和奇瑞有所下降,其它企业呈稳定增长,其中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增幅位居前列。1-9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47.7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39%。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包括港澳)累计销售汽车772783辆,同比增长13.1%,而9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也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态势,那么第四季度国内车市是否会一如既往“向前冲”呢?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10月乘用车市场将是负增长幅度减小或低幅度的正增长,而11月和12月份乘用车市场负增长则是毫无悬念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股市、楼市也是持续疲软,肯定会影响到年末的车市情况,因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还很热,明年上半年总体还是负增长”。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

    乘用车销量连续5月下滑 千万辆梦想恐难实现

    乘用车连续4个月下滑 专家称下半年形势不乐观

    乘用车销量连续3个月下滑 6月比5月下滑1.3%

    5月乘用车销量再次下滑 前10车企仅3家销量增长

    4月份汽车价格和销量双双下滑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