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汽车集团30年追赶“国际”脚步不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时候,上海汽车也开始了对轿车生产线的改造。1978年,上海方面提出“引进一条轿车装配线,改造上海轿车厂”,但在与全世界汽车厂商进行广泛接触后,只有德国大众愿意尝试,随后,德国大众在中国开办了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公司。

  也就是在这一年,全国生产的轿车只有2650辆。而30年之后的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即将达到1000万辆。

  关键的合资

  上世纪90年代初,是国内汽车企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在1991年初的全国汽车工作会议上,围绕着汽车工业的现状及发展目标,制定出汽车行业调整的重点,即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重点在“三大”的布局,搞好统筹规划。

  之后,一汽集团便开始了以发展轿车、轻型车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创业。1991年2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当时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额42亿元。当时第一汽车制造厂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投资比例为6:4,主要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溜背式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和阶背式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

  几乎是同时,东风汽车集团(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项目在巴黎签约,目标为年产15万辆C级普通型轿车。

  1992年,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39周年之际,中国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重要的兼并重组案例——一汽与丰田合作重组天汽,为一汽进一步发展轿车产品奠定了基础。2005年12月,首次在海外生产的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PRIUS)混合动力汽车在长春正式下线,中国汽车行业进入新能源时代。

  而此时,本土汽车公司首次大规模并购海外汽车公司在上汽集团得以实现。2004年10月,上汽集团成功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的股权。国内三大汽车集团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快速前行。

  张小虞认为,改革开放和引进外资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轮子。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在技术上整体存在着30年左右的巨大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英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努力,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在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已经缩短到5~10年,在商用汽车开发领域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近。

  “三大”的自主考验

  就在三大集团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层面之时,其在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方面的进展却一直步履蹒跚,一度备受业界指责。

  “但实际上,经历过中外双方控制权激烈博弈的合资企业中方,发展自主品牌的愿望其实比谁都强烈。”一位原机械工业部专家如是说。

  上世纪的最后一年,对于大踏步前行的三大汽车集团来说,是不可忽视的发展节点。1999年,三大汽车集团纷纷易帅。当年3月19日,竺延风被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3月22日,苗圩被任命为东风公司总经理;7月,上汽组成新领导班子,胡茂元任总裁。发展自主品牌成为摆在三大集团新掌门人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汽的自主之路走得颇为坎坷。少帅竺延风上任之后,首先从一汽集团的管理体制方面下手,虽然从2002年开始,一汽一直按照“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三化”目标向前发展,但其自主品牌的短板依旧明显,“红旗(参数配置)”品牌的浮浮沉沉始终是一汽掌门人的心头之痛。

  尤其是在上汽收购南汽一跃成为国内最大汽车集团的情形之下,而且上汽“十一五”规划指出,其间在自主创新上的投资将达到100多亿元,到2010年,争取实现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0万辆,这给一汽带来不小压力。

  就连在轿车自主品牌方面动作稍晚的东风,其在旗下合资企业内部自主开发的步伐也一直积极进行。据悉,从东风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到东风雪铁龙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神龙公司的中方都掌握了部分知识产权。

  “目前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里面,一汽和东风的压力非常大,这取决于他们如果拼力不够的话会被后面虎视眈眈的北汽、广汽、长安赶上来。”汽车分析师钟师这样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红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