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汽车布局微车 “奥迪版”售价4.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0:1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台州报道

    记者独家获悉,吉奥汽车将于10月份发布新款微型面包车,这款新车是基于吉奥汽车老车型伊美改进版,前脸启用奥迪车型传统的大嘴前脸。
    据了解,这款新车的内部代号是“G6380”,现在正在征名当中,“兴旺”有望成为这款新型微面的名字,已经和著名笑星范伟签约,拟售价4.5万元。
    受到高油价影响,主打SUV和皮卡制造的吉奥汽车在国内市场受冲击。“这次调整战略主要是根据目前大环境进行的,布局微车市场将是吉奥汽车坚守国内市场的主要措施之一。”一位吉奥汽车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不惧官司 照样模仿
    9月20日,记者在台州吉奥汽车生产基地综合行政楼前面发现这款车的身影,非常熟悉的前脸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仔细打量一下这款新车,整体车身与老车型伊美的变化并不大,变化最大的是前脸位置,原有的格栅型的前脸被标准的“奥迪”前脸代替。从车型代号上看,“G6380”意味着该车车身长为3.8米,比伊美3.695米长了10厘米。
    根据资料显示,伊美是由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汉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的新一代汉江伊美微型商务车,2004年4月被推向市场,之后吉奥汽车收购伊美生产基地,伊美转移到台州生产。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产品周期来说,伊美是款老产品,已经到了产品衰竭期,是新品更新的时候。
    据透露,这是吉奥汽车技术研发团队独立开发的第一款新车。“由于吉奥汽车的研发团队刚刚起步,这是一款试水作品。”吉奥汽车工作人员介绍。
    据记者了解,吉奥汽车技术研发团队还设计出宝马前脸的微型面包车,但并不一定要推向市场。
    事实上,模仿正是众多汽车企业成长的必经过程。从日本汽车模仿德国汽车,到韩国汽车模仿日本,再到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模仿德国和日本汽车,模仿是积累的必备的一个过程。
    记得前年年底,一帮记者坐在吉奥汽车的办公室内向吉奥汽车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企业通过模仿获取快速的发展,吉奥汽车为什么不选择模仿呢?”
    吉奥汽车当时给出的答案是,吉奥汽车习惯低调,怕吃老外的官司,“我们作为一个中小企业支撑不起”。不过现在看来,大环境发生变化,吉奥汽车新车型大胆启用奥迪前脸,发展的需要远远大于未来的风险。
    调整战略 布局微车
    今年油价一路冲高,高档SUV在消费税调整和高油价面前依然我行我素,中低档SUV面临巨大难题。
    “出口数量上没有什么变化,国内压力明显感觉到SUV市场的销量下滑。”吉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吉奥汽车今年一季度产销两旺,销量5823辆,完成了全年计划的30%,同比增长25.1%。
    国内的销量下滑主要是大的消费环境变化,一部分因素来自汽车价格上涨。今年7月1日,吉奥汽车旗下SUV、皮卡开始实行全面上涨,平均涨幅在5%左右,也是吉奥继去年11月后的第二次涨价。
    尽管吉奥公司董事长缪雪中对外宣称,涨价绝不会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是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含金量,但是,现在汽车消费市场仍然是价格市场,涨价幅度虽然不大,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消费者心理。
    实际上,更深层次的是吉奥汽车的成本压力。尽管台州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吉奥汽车可以采购成本低廉的汽车零部件,但原材料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在冲击利润单薄的当地零部件产业链。
    “这种形势下,微车对于吉奥汽车的发展是个新的突破口。”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但吉奥汽车在产品研发上处于发展初期,还不能独立完成整个车型的设计或改造,一种直接冲击市场的方式就是吸引消费者眼球。
    大胆启用奥迪前脸设计就反映了这一特征,此外,吉奥汽车与著名笑星范伟已经于8月底正式签约代言,此前,王宝强代言东风小康,以憨实的风格吸引了市场。
    吉奥汽车表示,“范伟在演技上非常踏实,在很多电视和电影中出演了朴实的人物形象,他是非常合适的代言人”。
    吉奥汽车虽然通过外形设计和明星代言来重新包装这款新车,但也暴露出吉奥汽车在技术研发上的短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