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提出多项措施提高车辆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9:48  盖世汽车网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动车在行驶中的安全性,欧盟委员会规定:从2012年起,欧盟境内所有新出厂的机动车必须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简称ESCS);从2013年起,欧盟境内所有新出厂的货车和其他重型汽车必须安装紧急制动预警系统(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s,简称AEBS)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s,简称LDWS);从2012年开始,对所有新车的轮胎提出了新要求,引入低滚动阻力轮胎(Low Rolling Resistance Tyres ,简称LRRT)概念,这种新式轮胎能够很好的降低车辆的耗油量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并有效减少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行驶安全性。

  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简称ESCS):欧盟规定从2012年起所有新出厂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必须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从2014年开始,所有新出厂的机动车必须一律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除了能够有效地避免人员伤亡之外,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还可以减少由车祸引起的交通堵塞。

  紧急制动预警系统(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s,简称AEBS):欧盟规定从2013年起所有新出厂的货车和其他重型汽车必须安装紧急制动预警系统。当车辆与前车距离非常接近时,紧急制动预警系统会通过传感器向驾驶员报警,并立即启动刹车装置阻止与前车冲撞或最大程度上降低碰撞的冲击力。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s,简称LDWS):欧盟规定从2013年起所有新出厂的货车和其他重型汽车必须安装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当驾驶员在无意识状态下驾驶车辆偏离正常车道时,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会立即向驾驶员发出警报。

  刹车辅助系统(Brake Assist Systems ,简称BAS):2007年10月,欧盟委员会规定从2009年开始,所有新出厂的乘用车必须安装刹车辅助系统(Brake Assist Systems)。刹车辅助系统能够有效地缩短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刹车的制动距离,起到避免撞击行人或减缓冲撞速度的作用。如果欧洲境内所有乘用车都安装了刹车辅助系统,每年大约可以挽救1100名行人的生命。

  低滚动阻力轮胎(Low Rolling Resistance Tyres ,简称LRRT):欧盟规定从2012年起所有新车必须安装低滚动阻力轮胎。这种新式轮胎可以有效地减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由于轮胎滚动而产生的阻力(该阻力主要因车轮或车胎变形或路面不平所引起),从而起到降低油耗的作用。法规在低滚动阻力轮胎的安全性方面做出了新的明确规定(如加入了轮胎湿路附着力和滚动阻力指标要求),并对轮胎的噪音指标提出了新的要求。

  轮胎气压监控系统(Ty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s ,简称TPMS):欧盟规定从2012年起所有新乘用车必须安装轮胎气压监控系统。当车辆轮胎气压值严重低于正常胎压值时,轮胎气压监控系统立即向驾驶员发出警报。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维持正常的胎压可以使轮胎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并起到节省油耗的作用。当胎压明显不足时,油耗会相应增加4个百分点,而轮胎的使用寿命也会降低45%。车辆的胎压每月会降低3~6个百分点,往往不容易引起驾驶者的注意。胎压严重不足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大隐患。

  芬兰的一家研究机构通过实验表明,配有低滚动阻力轮胎和轮胎气压监控系统的车辆分别可以节省3%和2.5%的燃料。对配有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30g/km发动机的新车来说,安装了低滚动阻力轮胎和轮胎气压监控系统后,每千米可以减少排放7.15g二氧化碳。其中,低滚动阻力轮胎可以减排3.9g二氧化碳,轮胎气压监控系统可以减排3.25g二氧化碳。

  专家认为,欧盟境内的车辆安装了上述高级安全系统后,每年可避免2500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可以挽救500人的生命,紧急制动预警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以挽救1000人的生命。欧盟以外国家的很多汽车制造商也在出厂的新车中加入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各国汽车市场上配有电子稳定系统的汽车越来越多。紧急制动预警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也相继加入整车制造之中。

  作者:黄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