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 车企能否安然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52  北京商报

  乘用车销量环比连续5个月下滑,在这个夏天,几乎让所有车企感到了阵阵“寒意”。在经历了“井喷”之后,汽车业的市场考验才刚刚开始。

  今年中国的制造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过冬”论。汽车企业高层们也异口同声地表示,已经做好“过冬”的准备。

  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速放缓,每月能有4位数的销量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梦想。然而,在全球汽车价格上涨的同时,受到钢材、橡胶、油价等价格上涨影响的国内车市,降价风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车企的“过冬”论让今年“金九银十”的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中高级车降价,小排量车也跟着降。只有“豪车”在面对新消费税的无奈下,选择了涨价。

  在1000万量产销目标失守后,疲软的市场让中国汽车业掩盖的很多问题显露出来。今年市场给了中国汽车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是继续坚持做大市场,还是摆正自己的位置,踏踏实实地走提升品牌竞争力的路线。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各汽车品牌的调整已经开始。奇瑞、华晨、吉利等自主品牌自我调整,逼着自己转型。同样,合资品牌也未能幸免,对今年产销目标和价格做出了调整的反应。

  一触即发的价格战似乎在剩下的几个月还是会成为市场的主题。但 更让中国的车企感到忧虑的是,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以及反复震荡的高油价。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关键在于谁提前准备好了“过冬棉衣”,有“过紧日子”的各项准备。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要在“冬泳”中展示吉利。李书福认为,吉利要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胆识去进行“冬泳”运动,要善于在大冬天里找到大商机,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李书福或许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在众多汽车上市公司中,逆势而上的当数吉利汽车。在上半年中国汽车业普遍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净利达2.61亿港元,同比增长217%,增长幅度远远超过排名居前的一汽集团。

  然而,吉利的“冬泳”行为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企业的意愿,毕竟缺钱的汽车企业还是很多,资金紧张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的国内车企担心,年底前不仅要为明年新车上市预留价格空间,同时迫于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及消费者持币待购等压力。而如果消费信心不振的话,过剩的产能又将如何释放?

  如今,汽车业的“寒冬”正在临近,一场残酷的大浪淘沙已经暗流涌动,准备过冬的汽车企业或许已做好了“冬泳”的准备。不过,要想安然过冬,关键还要看技术、资金、服务的准备情况,而增强市场的信心也是缩短冬期的办法之一。

  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