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灰色”的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二季度惊爆155亿美元的空前亏损;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被丰田超越;8月份本土市场近30%的下滑幅度;向旗下关联零部件公司德尔福提供106亿美元的资金,以避免这家岌岌可危的昔日零部件巨人破产……很难想象,这就是汽车巨人通用汽车(GM)百年庆典之前遭遇的种种尴尬。

  很难设想,在去年年底逝世的通用汽车前任CEO史密斯会以何种心情来参与通用汽车百年盛典?这位三次拯救通用汽车于危机时刻,同时又是备受争议的强者——在上世纪80年代末每年一度的联合平均燃油效率标准立法会上,他是维护这个有利于北美三大标准的最坚定的执行者。

  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冻结了联合平均燃油效率的标准,已经为现在的北美三大巨头如今的沦陷种下祸根。21年之后,联合平均燃油效率政策成为日本汽车公司们反击它们的最有力的武器。

  今天,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中国分会场在上海新建“通用汽车工业园”如期举行,和福特汽车以及奔驰汽车等先行者相比,很不幸的,通用汽车的100年大典会在如此艰难的岁月里举行。

  不是所有的消息都是坏消息,通用汽车10年前持续地在新兴市场的精心培育终于开花结果,上海通用的出色已经无需赘言,重要的是,通用汽车同样幸运地赶上俄罗斯市场的井喷,雪佛兰虽然在中国艰难起步,但是在俄罗斯是家喻户晓的中产最爱,年销量已经接近20万辆,去年开始连续超越福特和现代成为外资品牌之首。

  除了新兴市场,瓦格纳的另外一场赌注是新能源技术,在混合动力上已经向日本人投降的通用汽车发誓要在201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Volt,并开始尝试规模商用。

  虽然断定通用汽车会在下一个百年消失属于无端猜测,但是对于瓦格纳和通用汽车来说,现在的确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