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慎言扩产 外资汽车企业投资步伐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市场连续下滑让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决策过程变得缓慢。最近,针对目前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落户重庆的传闻,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明确向记者表示,是否投建第三工厂目前尚无定论。

  事实上,早在一年以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项目就已被列入“重庆市2007年市级重大前期工作项目”,当时的规划是形成1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能力。今年7月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家绪也曾向外界透露,今后5年将用于重庆汽车业投资的280亿元中就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

  尽管中方一直在积极促成第三工厂项目,但福特方面却始终对此持谨慎态度。“扩产的方式有很多种,也可以在原有工厂的基础上扩充产能,不一定是建第三工厂。”许国祯说。

  无独有偶,大众“奥林匹克计划”中的一项重要规划就是在2008年前停止产能投资。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包括福特、大众在内跨国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放缓了在华投资的步伐。

  谨慎新工厂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具备41万辆的总产能,其中,去年9月份刚建成投产的南京工厂年产能为16万辆,重庆工厂年产能25万辆。按照规划,前者将主要生产今年上半年刚上市的新车马自达2以及年底即将投产的福特新嘉年华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南京工厂和重庆工厂分工不同,因此,重庆面临的产能瓶颈不会因南京工厂的投产而消失。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产能瓶颈将越来越突出。

  去年,长安福特共销售福特品牌17.4万辆,增长33%。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执行副总裁邹文超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对产能不足的担心,“重庆工厂已经处于一周生产六天半,每天三班倒的生产状态了,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数据显示,2007年,在位于重庆工厂的C1平台生产线上,福克斯马自达3三厢、沃尔沃S40三款车型总产量达16.7万辆,对这条年产能15万辆的生产线来说,已经是满负荷生产了。

  按照年初设定的目标,今年福特品牌还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全年销量目标为19.2万辆。

  虽然产能吃紧,但福特依然对扩产慎之又慎,其中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今年车市的不景气。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轿车销量为34.46万辆,环比下降4.50%,同比下降7.42%。

  “我们现在采取的方法是实时观察,”许国祯表示,投资的最佳时期是在市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际,“新厂投资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我们要选择最佳的时机进入,现在显然还不是时候。”

  此外,马2和马3因销量不济导致大幅减产,也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生产线腾出了空间。“暂时来说,目前的产能已基本够用了,但从长远来看,扩大产能也是必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部总监姚雨说。

  投资重心转移

  福特的谨慎投资还源于北美总部的巨额亏损。根据福特发布的财务报告,第二季度经营实际亏损13.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赢利2.58亿美元。此外,公司另有80亿美元用于处理各种不良资产,两项相加,二季度总亏损为86.7亿美元。

  此外,随着中国成本优势的减弱以及新兴国家市场的兴起,包括福特在内的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布局,一些之前要把中国打造成全球汽车生产基地而猛扩产能的念头也基本止息,扩产行为变得更为谨慎和理性。

  “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根据市场需要和我们的产品布局来决定要不要投建、何时投建、在哪里投建第三工厂。”许国祯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渐趋理性,跨国汽车公司在完成初期的产能布局后,今后还会将投资重点转向零部件本土化建设、汽车金融、物流供应链等环节。

  (周洁 丁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