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关系继续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13  中国汽车报

  美国知名调研机构规划远景公司(Planning Perspective)日前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北美汽车行业制造商与供应商关系继续恶化。

  规划远景公司关于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关系的调研每年进行一次。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亨克介绍,今年的调研以北美284家供应商为调查对象,针对其与北美份额居前列的6家制造商的关系、整车企业改进关系的措施等方面,请供应商为制造商打分,满分为500分。在今年的调研中,福特汽车的得分仍落后于几家日本车企,但它是6家汽车制造商中今年得分唯一比去年提高的企业。丰田日产克莱斯勒公司今年得分同比出现10%以上的降幅,通用本田的得分亦有下降。

  今年的调研从4月中旬开始,至5月中旬结束,调研结果于8月末公布。据规划远景公司介绍,调研的目的在于促使供应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利润。这项调研对制造商同样有价值,可以督促他们与供应商保持良好关系,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约翰·亨克认为,调研数据显示,福特汽车与供应商之间的信任度明显提高,尤其是与几家主要供应商。福特汽车负责全球采购的副总裁托尼·布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高兴我们与供应商的关系有明显改善。福特汽车意识到,必须这样做。”他对规划远景公司的调研赞赏有加,认为通过该项调研,福特汽车可以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为供应商提供更多协助,包括支持他们进行初级产品研发。约翰·亨克给予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较高评价,认为他对改善公司与供应商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从调研结果看,目前制造商与供应商的关系仍比较紧张。有分析认为,受此影响,克莱斯勒、日产及丰田的利润在最近5年内降到历史新低,其中克莱斯勒的利润在过去两年间下降26.1%。

  克莱斯勒的供应商告诉约翰·亨克,他们与克莱斯勒在关键技术交流方面比过去顺畅,同时,克莱斯勒对供应商研发新技术的支持有所增加。今年5月,赛格·胡贝尔从丰田北美公司跳槽到克莱斯勒,负责协调与供应商的关系。他透露,过去6个月,克莱斯勒协助供应商减少了部分经营方面不必要的浪费。他认为,要想进一步加强与供应商的良好关系,需要改变企业文化,这需要时间。另据了解,供应商德纳控股公司日前申请破产,法院允许它从今年底开始,结束与克莱斯勒合作。

  今年的调研显示,丰田汽车与供应商的关系急剧下降。据了解,丰田公司及本田都有一名公司高管专门负责维系与供应商的良好关系。从商业角度看,这是目前明智的选择。本田与丰田的供应商今年比去年用于研发的投资额更大,但是收效甚微。“日产在最近几年的调研排名中始终处于第三位,但它的得分情况每况愈下。”约翰·亨克说。

  与以上公司不同,福特汽车公司是个例外。规划远景公司开展的“制造商与供应商年度关系调研”发现,福特汽车克服行业不利环境,今年的得分在所有被调查公司中增幅最大,比去年提高17.9%。这说明,福特汽车在改善与供应商关系方面成果显著。

  规划远景公司关于制造商与供应商关系的年度调研始于2002年。该公司发现,从2002年起,供应商针对美国“三大”在研发及服务支持方面的投资逐年减少。今年的调研显示,这种状况没有改变。

    撰稿人:金岩钟  见习记者:王美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