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CR-V剑指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7:24  新浪汽车

  东风日产奇骏下线两周前,丰田RAV4亮相广州车展两个月之前,东风本田9月7日,推出了一款手动档的两驱CR-V

  本田CR-V、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被国际汽车界誉为日系城市SUV三剑客。面对全球SUV市场最主要的两个对手的出现,东本必须作出自己的动作——其积极应战的意味,超过了两驱手动挡产品本身。其实国内上市4年来,就没人能够撼动CR-V城市SUV第一的位置,改变其长期供不应求的格局——何况两驱都市版并不是CR-V销售和利润的主力,18.98万元手动挡的推出只是完善了CR-V的产品线——顶多也只是敲打敲打身后跟随的逍客狮跑途胜等一帮小兄弟。

  东本真正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中高级轿车的潜在用户——带领CR-V走上了一条轿车化之路。从车型定位来说,特别是去年4月份新CR-V上市,外形和底盘设计以及动力内饰等,全部向中高级轿车市场消费群靠拢;从东本厂家的市场战略来说,就是向中高级轿车市场要增量,抢份额,因此其价格制定和服务营销等无一不针对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主为对象,在宣传上极力强调其产品高于许多中高级车轿车的节油、安全和环保性能。这就是为什么东本CR-V一直火到现在的根本原因。现在看来,哪怕是把新CR-V每月销量放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其排名都可冲击前三甲。

  而其他城市型SUV因为自身各种原因,则始终只能在细分市场苦苦寻求突破,而难与CR-V相匹敌。奇骏和RAV4国产化之后,排量和定价上与CR-V都不会太大的差别;营销水平和网络等层面上讲,三家差距也不大。但从产品角度而言,奇骏和RAV4能否满足中高级轿车车主的心理需求?从笔者手头掌握的资料看,国产奇骏和RAV4的外观甚至比上一代CR-V还要粗犷,特别是国产奇骏装备的陡坡缓降技术也突出了其越野功能。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用户们,对这些和CR-V不一样的“卖点”会接受吗?

  谁能得中高级轿车用户欢心,谁就能得SUV市场天下。这才是三家竞争成败的关键,以此标准看城市SUV市场的竞争者,现在东本可谓天时地利人和,CR-V也抢得先势。如今,除了推手动挡外,产能也正从12万向24万逐步提升,以最大限度抢占客户资源——这些都可看出东本对SUV市场后来者的防范。

  国内SUV市场,会不会像中高级轿车市场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三强相争一样,上演三国演义的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