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看好双层公路客车 正在研发12米双层大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6:02  中国汽车报

安凯双层公路客车

  记者 陆曦

  近年来,油价不断攀升使公路客运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铁路连续几次提速,进一步挤压了我国公路客运业的生存空间。如何降低燃料费用、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运营成本,成为众多客运公司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具有较高运载能力和运营经济性的双层公路客车逐渐受到用户青睐,投入部分黄金客运线路的运营。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生产客车专用底盘。1990年左右,安凯联合其他单位共同研制双层客车专用底盘,是国内最早一批生产双层客车专用底盘的企业,到现在已有近20年的生产经验。“当时,我们的双层客车底盘主要应用于城市公交车辆,底盘总成匹配、动力性能等均得到客户的认可,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应用这种底盘的双层公交车。”安凯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程小平告诉记者。

  与普通的单层客车相比,双层客车重心较高,对底盘、发动机性能的要求更高。研制双层客车是对客车企业开发能力的一种考验。从1993年开始,安凯和德国合作生产赛特拉客车。作为欧洲市场享有盛誉的客车品牌,赛特拉被誉为客车界的“劳斯莱斯”。在当时的中国,由于相关法规、标准不完善,公路路况也不尽如人意,双层客车一直未能应用于长途客运。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世纪初,安凯开始将赛特拉客车技术引入城市双层公交车,通过转化、吸收、创新,进一步提升双层客车的品质。

  将赛特拉客车技术应用于双层公路长途客车,是安凯孜孜以求的目标。“赛特拉客车是欧洲最早生产双层客车的企业,主要产品是旅游观光车辆,可靠、安全、动力等性能优异。我们不断消化、吸收赛特拉客车先进技术,为安凯双层客车的品质打下了根基。”程小平说,“我们从2004年开始研制双层公路客车,2006年正式投产,2007年上市。”

  作为一种生产资料,营运客车的最大价值在于为客运企业创造良好收益。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前提是客车的品质。其中,产品故障率低、维修成本低、出车率高是耐用的体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能为客运企业节省燃料成本;安全性是每家客运企业和每名乘客最关注的车辆性能。

  安凯在赛特拉客车平台上自主开发了13.7米双层公路客车。据程小平介绍,13.7米是双层客车的最佳长度。这款安凯双层公路客车采用奔驰发动机、双后桥、高承载力轮胎,拥有较高的安全、动力性。“双层客车通常可比普通客车多运载10~40人。普通客车的百公里油耗大约是25升,双层客车的油耗为30升左右,且过路过桥费与普通客车一样,其经济性是不言而喻的。”程小平说。

  从2007年上市至今,安凯双层公路客车及双层客车底盘销量已分别接近50辆和300辆,不仅得到了一些用户的认可,也为他们带来了较丰厚的利润。程小平告诉记者,安凯目前正在研制12米双层客车。由于12米双层客车对车辆稳定性以及轮胎承载能力要求更高,他们没有将其贸然推向市场。12米双层公路客车必须采用三轴结构,但国内的三轴随动桥技术目前还不成熟,是一个攻关课题。

  “研制双层客车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没有一定开发水平的企业很难取得成功。今后,将有更多双层客车投入国内黄金客运线路的运营。我相信,凭借完善的研发体系、技术标准,我们有实力为用户带来品质更高、更有价值的产品。”程小平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