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轴公交车被客车企业推上市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53  中国汽车报

三轴13.7米公交车

  记者 范文清

  今年以来,北京公交集团陆续购入1000多辆三轴公交车,投入高速公交线路和市区普通线路的运营。最近,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北京三轴公交车保有量已达到5000辆,在北京市区各个环线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和普通的12米公交车相比,13.7米的三轴公交车一次可运送200名以上乘客。而且,它的最高车速达每小时90公里以上,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然而,人们可能很难想象,兼具环保、安全和载客量大等特点的三轴公交车,刚刚推向市场时并不被客户接受。

北京公交的三轴公交车

  从被动试用到主动订车

  近日,宇通集团的一位业务员跟记者讲了推广三轴公交车时的一段故事。“宇通ZK6140HG三轴公交车研制成功后,我带着这款车的详细资料,满怀信心地到某省会城市的公交公司去推广。谁料,该公司对三轴公交车的特点并不了解。尽管我说破了嘴皮,他们还是倾向于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铰接公交车。最后,他们终于决定先购买一辆车试用。”

  一年之后,我国将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宇通想起了这辆ZK6140HG三轴公交车,于是便向这家公交公司询问车辆使用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对宇通的销售人员说,使用一年之后,他们发现三轴公交车的运行效果非常好,决定陆续订购一批。与宇通在车辆具体配置上进行协商之后,该公司先后从宇通购买了90辆ZK6140HG三轴公交车,投入当地一条黄金公交线路的运营。

  目前,郑州62路全部采用宇通ZK6140HG三轴客车。每天都要乘坐62路车上下班的赵女士高兴地说:“和原来的10米车相比,13.7米长的三轴公交车车内空间大,乘坐很舒服,不像以前的公交车那么拥挤。”

  郑州公交集团二公司的一位副经理说:“ZK6140HG三轴公交车上线运营后,出车量一点不比原来少。30辆公交车,日客流量最多达1.5万多人次。原来的10米车最多可载客100来人,车辆每天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司机工作强度很大。13.7米的三轴公交车最多可载200多人,运营效率一下子就上去了,成为整个公交二公司效益最好的一款车。”

直观上看,车身后部有两排轮胎(轴)的客车即是三轴客车

  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

  自从政府提出“公交优先”的发展政策之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率先采用容量大、速度快的三轴公交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二线城市对公交车的需求不断增大。在一线城市的成功运行,为三轴公交车进入二线城市市场打下了基础。

  一年前,某二线城市公交集团的负责人找到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表示想订购一批三轴公交车。他们从别处得知,这种车的运营效果不错。恒通技术部负责人在与这家公交集团相关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三轴公交车的市场不仅仅在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向一些二线城市延伸。

  “一开始,很多公交集团都对三轴公交车持怀疑态度。有的公交集团担心,当地道路弯多、坡多、比较狭窄,超过12米的三轴公交车可能不适应当地的道路条件。为了打消公交集团的种种顾虑,我们在初期免费让他们试用了几辆三轴公交车。试用之后,他们发现效果非常好,往往都会向我们追加订单。当然,我们还会根据一些公交集团的要求,对车内配置进行调整。目前,在南京、绵阳、宜昌、贵阳、石家庄等城市,都能见到恒通三轴公交车的身影。”恒通副总经理万昶对记者说。

  恒通在向二线城市推广三轴公交车时,除了带去试用的样车之外,还将三轴公交车在其他地方的成功案例介绍给客户。这种既有实物又有案例分析的做法,为恒通三轴公交车打开了通往二线城市市场的大门。

  客户需求需要引导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决定市场成为企业的共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能敏锐观察到市场需求的变化。以三轴公交车为例,最先意识到这一市场需求的不是公交公司,而是公交汽车生产商。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商不能坐等客户上门,而要主动出击,向公交公司说明情况、提供产品。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中占得先机。”一位客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北京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调研和运营效果来看,北京公交集团对三轴公交车充满“好感”。在论证线路规划和车型应用效果的基础上,未来,北京公交还将根据计划向全国各厂家招标三轴公交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