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睿翼 “既符合新手又符合老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睿翼“既符合新手又符合老手”(图)

图为Mazda6睿翼

  一汽马自达真能标新立异,别出心裁地用“新手”、“老手”划分汽车细分市场,声称要为“新手”设计车子。还说“一款不撞的车”是Mazda未来的目标,“手不离方向盘,视线零转移”;“驾驶零难度,停车零难度”——睿翼 “既符合新手又符合老手”吗?

  9月8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在深圳宣布第二代Mazda6取名“睿翼”,公司总经理吉田(参数配置)宽在命名会上说:“睿翼”的设计理念是“进化的ZOOM-ZOOM”,在延续第一代M6卓越运动性能和高科技形象的基础上,睿翼融入更便利、更安全、更环保的设计理念,代表了马自达品牌的终极追求方向,是马自达一款全球战略车型。

  吉田宽还表示,致力打造“一款不撞的车”是Mazda未来的目标,睿翼则是向变成“一款不撞的车”努力过程中的中间一代产品。环保方面睿翼更重视的是节油,风阻系数只有0.27,为同级别车最低,其他还采用轻量化车身、电子电动助力转向等措施,燃油经济性超越同级车水平。

  他在解释第二代M6为何要取名睿翼时说,睿翼是智慧之车,是腾飞之车,定位于中高级轿车高端,为了与第一代M6形成有效区隔,产品性能、档次、品牌价值等方面,都明显高于第一代M6,主攻中高级车高端主流市场。睿翼将于明年年初上市,首批上市车型排量为2.5升,价格在20万元以上。

  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介绍睿翼的性能特点时说,中国版睿翼只是在欧版车型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增加了点儿东西,比如方向盘上多出了换挡拨片等,总体变化不大。他还别出心裁地提出按新手和老手划分细分市场的概念,称睿翼是注重为驾车“新手”打造的车子。

  在分析国内中高档车市场时,于洪江说,传统划分中高级车市场的模式是分为公商务用和私用,公商务用为主流。但数据显示,目前中高级车的购买者中79%为个人用户,公商务用户仅占21%,其中62%为首次购车者。老一代中高档主流车型是既适合个人使用,也适合公商务使用的车型,而新一代的主流车型应该是既适合新手使用,也适合老手使用的车型。因此,应当以驾驶经验为标准,按照新手和老手进行市场细分,充分考虑驾车新手和老手的使用需求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新手对车子的便利性要求更高,车子好开好停是关键,如果性能太复杂了,手忙脚乱反倒会出问题。而老手则对车性能要求更高,需要操控性强、更好的驾驶乐趣。目前国内的中高级车,有的突出了车辆的行驶性能,忽略了乘坐舒适性;有的强调舒适性,忽略了行驶性能,但所有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忽略了新手最需要的便利性,直到今天,还没有哪个产品是专门为首次购车或驾驶技术不熟练的人专门设计的。

  于洪江声称,睿翼将各类常用开关都集中在方向盘上,行车时驾驶者可以“手不离方向盘,视线零转移”,尤其对新手非常有用,可以大大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而车子装备的前后8探头泊车雷达,大灯自动开关,弯道辅助照明系统,自动感应雨刮,斥水外后视镜及斥水玻璃等等,都是为了让驾驶不熟练的人容易上手,遇到特殊情况能应付自如,不至手忙脚乱,在任何环境中自如停车,因而是一辆“驾驶零难度,停车零难度”的车子。对首次购车用户来说睿翼是最容易上手的车,对驾驶技术熟练的人来说,睿翼的操控性、动力性足以让他在驾驶过程中随心所欲,省心过瘾。在从新手到成熟期整个过程中时刻都能感受到这台车的性能,因而是一款既符合新手又符合老手的好车。

  对目前国内崇尚的“以大为美”的消费理念,于洪江也表示并不认同。他说,认为“车大”就是主流,“车大”才有面子,是一个消费误区。国内中高级车使用趋势已经完成了由乘坐到驾驶的转变,个人购买和驾驶,成为当今中高级车的消费主流。车型的高级感、先进性、便利性的完美结合才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面子”和价值感受。睿翼把大胆与精致两个对立元素进行了完美统一,造型“十年都不过时”。而轴距增长了50毫米,驾乘空间已经足够大了。由于增加了许多先进技术和人性化装备,睿翼比第一代M6更大气、更成熟,全面提升了产品的先进性、档次感和高级感,适合各种场合使用。

  睿翼主要发动机排量是2.5升,最大功率124千瓦,表面看这一功率并不特别高。但于洪江以行家的眼光告诉大家,最高功率并不能说明发动机的好坏,一般车的最大功率出现6000~7000转,而这是车主很少用到的区间,真正能体现发动机是否优秀的指标是中低速的扭矩。我们往往把升空率或者最高输出功率,当成评价发动机优点的主要指标,但实际上这个指标所带来的价值恰恰是用户很难享受到的,而他认为,中低速直接决定车子起步的速度、超车的能力,用户真正能享受到的是中低速,直接导致功率高低的是压缩比。第一代M6的压缩比是10.6,睿翼的压缩比是9.7。压缩比过高容易产生爆震,对燃油要求也比较高。睿翼把压缩比调下来,对燃油的适用性变宽了。

  他说:“这就是睿翼,我们为它自豪。”

  本报记者 程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