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难成救命稻草 今年旺季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10月是传统意义上车市销量的“旺季”。由于车市刚刚经历格外冷清的淡季,所以汽车厂家和商家对今年的“金九银十”格外看重。各大汽车厂商也都摩拳擦掌,使出各种营销手段,争取在这段时期打个“翻身仗”。但是,“金九银十”真能够挽救车市于水火么?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金九银十”车市有点悬。

  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今年的放假制度改革,“五一”黄金大假由7天缩为3天,往年4月车市的火爆行情并没有重演。此外,受“5·12”地震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了持币待购。但“十一”七天长假的维持不变,这无疑都将激活国内蓄势已久的旅游市场,届时,预计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出游。积蓄爆发的外出旅游高潮对于开门迎客的本地经销商来说却不见得是个好事,多数人出去了,谁还来展厅看车,买车呢?

  据一家网站日前对消费者进行的一项“你会否在今年的金九银十买车”的调查中,57.27%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不会金九银十期间买车,而可能在年底前购车”,这个比例高达半数以上。这说明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还不是一下子就能恢复到前几年的“迫切”状态。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今年车市的消费层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恐怕难以支撑9、10两月的旺季行情。首先,投资市场的走弱使得部分消费者的投资收益大为缩水,这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购车计划。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近期燃油价格的飙升使得车主用车成本有所提高,这使某些本欲购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另外,前期车市淡季时某些商家由于资金链紧张,将优惠幅度进一步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消耗了之前累积的购买力,使得之后“旺季”的销售“后劲”大减。

  9月1日起施行的新汽车消费税对9、10两月的豪华车及大排量SUV市场来说则是不小的“利空”。新汽车消费税中排量为3.0升到4.0升的车型消费税率提高了10%,而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率更是提高了20%。面对如此之大的税率上浮,大量消费者选择抢在9月1日新消费税施行之前购买大排量车型。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大排量车型的消费力在9月之前被“透支”了,所以9、10两月大排量车型的销售形势可想而知。而1升以下小排量车型2%的税率下调则对本就价格低廉的小排量车型影响非常有限。

  以上种种原因让今年“金九银十”的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可以预见,国内车市今年9、10两月旺季行情的“反弹”力度将会比往年弱很多,黄金月车市未必能够真正雄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