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资助查干诺尔治沙项目预计10月收获10吨草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11  新浪汽车

  近日,内蒙古查干诺尔传来喜讯,经过今年4个月的治理,现代汽车资助的查干诺尔治沙项目已经完成5000亩的碱蓬种植和2000亩的沙障,并预计在10月份收获10吨草种。据该项目负责人、治沙专家燕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郑柏峪介绍,在现代汽车的支持下,查干诺尔治沙项目今年采购了7.5吨草种以及播种机、抽水机等多种治沙所需器械,还迎来了韩国、中国等多批200余名志愿者,完成了第一年的计划;明年,现代汽车将继续进行资金支持和志愿者的征集,在今年治沙成果和经验基础上,治沙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会有更多的治沙机械和人力投入进来,治理面积和治沙效率也将有大幅提高。

  查干诺尔干湖盆治理项目是由韩国“环境运动联合”和中国“燕京大学北京校友会生态扶贫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组织、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赞助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和阿巴嘎旗人民政府协助进行的公益性环境治理项目,以现代汽车生态园为基地,总投资600万元,分5个年度实施,2008年种植碱蓬5000亩的计划已经完成,2009年将加大治沙力度,至2012年,将完成播种7.5万亩,加上碱蓬、芨芨草等地自然生长,预计用5年时间,将有效的压制盐碱粉尘,恢复查干诺尔12万亩干湖盆的草原植被。

  据郑柏峪介绍,查干诺尔曾经是一个美丽、神秘的湖泊,分大小两个湖,但是由于自然气候的变化和人们一些不当的开发行为,造成大查干诺尔的盐碱化,并最终干涸,成为北京乃至东亚地区盐碱沙尘的发源地之一。要治理大查干诺尔盐碱沙化,最好的办法是种植耐盐碱、生命力强的植物,比如碱蓬、芨芨草等,通过这些植被,固定非盐碱沙尘,改善土质,从而引发更多植物的生长,使这里形成逐渐恢复草原生态。但是,查干诺尔治沙是一个巨大、复杂的治理工程,需要大量投入以及人力。不过,随着现代汽车的介入,这些问题都在逐一解决,资金的支持使草种、设备等必须物资陆续到位,而大量的人力也通过现代汽车资助的韩国、中国志愿者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同时,当地牧民也加入到绿化工作当中,并因此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目前,现代汽车已经组织了五批200余人的志愿者到该地区进行埋植沙障等辅助性绿化活动,不仅为湖盆的绿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还通过学习马头琴、参观牧民家庭等活动,促进了中韩文化的交流。这些志愿者还将起到像蒲公英播种一样的作用,将查干诺尔的情况告诉更多人,使更多人关注查干诺尔,关注草原的绿化。

  据郑柏峪介绍,明年将动用更多机械化的手段,在6月、9月进行两次甚至多次碱蓬的播种,利用现代汽车资助的财力、物力,提高草种的成活率,加快大查干诺尔恢复草原植被。

  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企业,现代汽车不仅积极地投入到查干诺尔治沙项目中,还在慈善、交通安全等方面有卓著贡献,今年,我国南方发生严重雪灾、四川发生震灾之后,现代汽车迅速反应,进行了大量现金和车辆的捐助,为灾区人民抗灾自救、灾后重建贡献了力量;同时,现代汽车还大力倡导礼让驾驶,希望籍此培养我国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和文明礼让的驾驶行为,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