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汽车:专注国Ⅲ重卡 坚决不打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4:17  中国汽车报

华菱重卡总装线

  记者 刘成芳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卡出口业绩突出,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令人称道,相关报道遍布各种媒体。那么,华菱重卡在国内市场表现如何?8月29日,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时发现,作为重卡行业的后起之秀,华菱重卡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同样出色。

  今年上半年,华菱重卡销量过万辆,实现销售收入 27.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60.37%和 51.18%。其中,80%的贡献来自国内市场。每年夏季为国内市场传统淡季,但华菱顶住了压力,保持销量稳步增长。

  口碑效应显现 热点市场销量暴涨

  过去,华菱重卡在广东一个省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三成左右。今年,华菱重卡在广东的销量已占不到总销量的三成,是否华菱重卡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下降了呢?

  华菱营销公司总工程师朱云兵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华菱在广东地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幅度增长,超过3000辆,但华菱在其他地区的表现更为抢眼。自今年3、4月以来,华菱在西南、山西、河北等地的销售有很大突破。尤其在山西、河北两省,华菱销量分别增长了200%。其他区域市场销量增长了,广东一省所占比重自然有所下降。

  华菱重卡配置高、性能好,价格也略高。沿海地区经济实力强的用户较多,对车辆性能要求高,华菱重卡很受欢迎。在华北、西南等地区,用户对价格较敏感。过去,一些用户嫌华菱车贵,不太能够接受。今年以来,用户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去年下半年,山西运输户李师傅试探性购买了一辆华菱重卡。过去,李师傅买的重卡每月只能出勤27天,华菱车每月出勤达29天。李师傅此前用的车虽然便宜,但经常出毛病,维修一次平均花费百元左右,而且要停一两天工,给他造成的运营损失高达数千元。相比之下,维修率低的华菱车让他省心很多。今年,尝到了甜头的李师傅又购买了3辆华菱重卡,他还带动周围朋友、亲戚买了华菱车。

  朱云兵说:“少数先尝‘螃蟹’的人,感受到使用华菱车的好处后,充当了华菱重卡的义务宣传员。这种良好的口碑效应,使华菱重卡在过去较为薄弱的山西、河北等市场有了很大增长。”

  保证品质 坚决不打价格战

  华菱刚入市时,由于价格比市场上的普通重卡高出1万多元,加上华菱是新品牌,知名度有限,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

  当时,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等人去市场调研,很多经销商向他抱怨:“你们的车卖太贵了。”还有经销商建议把华菱车的电动车窗、空调都去掉,再减少一些其他配置,或者把进口件换成国产件,这样就可以把价格降低很多。

  面对各种质疑,华菱也有所动摇,并通过一些营销活动,适当调低了价格。但很快发现,销量并没有因此上升多少。刘汉如分析,虽然国内价格战打得厉害,但从全球发展趋势看,走低价格路线长久不了。他果断作出决定,华菱绝不为降低价格而牺牲车辆性能。与车辆性能有关的配置,华菱一律不减。

  经过几年坚持,过去的“缺点”反而变成了优点。现在,很多用户一谈到华菱重卡就会说:“哦,那是很舒适、维修率低的车。”一些用户买了华菱车,因为有电动车窗、空调等配置,很被同行羡慕。

  近来,为应对限制超载政策,一些厂家把车辆自重降低,使得载重量提高,从而提高销量。华菱车驾驶室钢板较厚,要是换一种轻一些的钢板,能减少自重200~300公斤。看到同行的做法,华菱也动过换钢板的念头,但最终还是放弃了。朱云兵解释说,驾驶室钢板厚度关系到车辆安全性能。企业要为用户负责,不能为了销量而影响用户行车安全。

  手握多张牌 只卖国Ⅲ重卡

  今年7月1日国内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市场上国Ⅱ、国Ⅲ重卡在同步销售。华菱明确宣布,7月1日后,坚决不卖国Ⅱ车,只卖国Ⅲ重卡。

  朱云兵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以来,重卡市场很复杂。国Ⅱ车便宜,国Ⅲ车为了与之竞争,不得不降价,斗到最后两败俱伤。因此,华菱不卷入混战。

  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对重卡市场影响很大,很多企业为下半年的销售捏着一把汗,然而华菱不怕。朱云兵说,早在 2002年,为了应对海外市场实行欧Ⅲ标准和开发高端专用车,华菱就作了相应的技术储备。2006年,华菱欧Ⅲ产品出口海外。2007年,华菱在率先实行国Ⅲ标准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销售了1000多辆国Ⅲ车。

  2007年以来,华菱的3S、4S店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华菱的销售网络已经形成规模,销售能力不断增强。刘汉如说:“这是华菱销售体系成熟的表现,也是华菱下半年实现销售目标的底气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