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体轻卡越来越宽 已开始抢占中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3:57  中国汽车报

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生产的宽体轻卡金霸

  记者 周庆文

  轻卡车厢的宽度从1.695m增加到1.80m,再加到2.00m甚至2.10m,各轻卡厂家推出的宽体轻卡越来越宽。江铃销售公司总经理叶明信告诉记者,现在轻卡企业生产的宽体轻卡载重量越来越大,已开始抢占中卡的市场。

  中卡市场萎缩

  相关数据显示,总质量在1.8~3.5吨级的中小吨位卡车,目前仍然占据轻卡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总质量大的宽体轻卡,正显现出更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我国65%的高速公路已实施计重收费,在中长途运输中,相对于普通轻卡来说,宽体轻卡具备载重量大的优势,更适应市场需求。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中高端轻卡用户群体不断扩大,他们对宽体轻卡价格的承受力越来越强。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说:“中型卡车正受到大吨位轻卡和重卡的双重挤压,市场逐渐萎缩。”一方面,中卡不适合长途运输,在经济性上不如重卡;另一方面,由于中卡车体较大,又不适合城市物流。宽体轻卡凭借多拉快跑的优势,渐渐蚕食中卡的市场份额。近年来,轻卡和重卡销售火暴,而中卡销售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现象证明了这一点。

  林伟分析说,宽体轻卡在一些地区也被称为准中卡,但价格比中卡低,受到用户欢迎。据了解,很多轻卡企业生产宽体轻卡除了满足市场需求外,也是出于增加利润的考虑。因为传统轻卡利润已经很低,有的轻卡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宽体轻卡接近10万元的价格,能够保证企业正常的利润。

  宽体轻卡欲取而代之

  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轻卡企业在设计宽体轻卡时,在规格和尺寸方面进行了扩展。

  福田奥铃品牌部人士告诉记者:“标准轻卡的宽度大都在1800mm以下。在我国,很多原材料都在2000mm左右,传统轻卡的车厢无法满足装载需求,而宽体轻卡2000mm左右的尺寸,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这位人士说,按照一般说法,宽度在2100~2200mm,轴距在3300~5200mm的载货车,都属于中卡范畴,目前很多轻卡的尺寸已进入这一范围,如宽体欧马可轻卡的车厢宽度达到2100mm。

  记者查阅到某主流轻卡企业的一款主销车型,轴距包括3308mm、3815mm、4150mm、4700mm,有3款车型已属于中卡范围。按照传统分类,总质量在6~12吨的卡车属于中卡,这几款宽体轻卡4480~8480kg的总质量,显然已经超越了传统轻卡的范畴。据了解,江铃在推出宽体轻卡凯锐后,还将推出更大规格的轻卡,其总质量会更接近或达到中卡的水平。

  林伟认为,宽体轻卡抢占中卡的市场,不仅仅表现在车身宽度增加,使轻卡载货能力增强,更重要的是宽体轻卡装配的发动机,以及关键总成有了明显变化。比如,一些宽体轻卡的动力系统采用了增压中冷柴油机,改善了燃烧性能,使发动机性能与燃料经济性得到提高,整车的匹配更加合理,动力输出更强劲,加速性更好。同时,底盘优化设计使整车耐用程度更高,“高速重载”的性能得到体现。

  传统轻卡的最高总质量一般为6吨,最高时速为80~90km,发动机功率只有70~80kW,驾驶室空间较小。宽体轻卡装配的发动机功率有较大提升,如江铃凯锐采用的4JB1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功率为85kW,最高安全时速达115km。

  林伟说,很多企业已经或准备开发更大规格的轻卡,部分轻卡的总质量已达到12吨,轻卡抢占中卡市场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