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商用车节能减排也应利用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2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张冰

  8月3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汽车工程协会承办,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以“节能环保与科技,社会责任与使命”为主题。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就节能减排及当前热点问题发表了演讲。

  发挥外资积极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演讲中说:“商用车企业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必然带来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正面临整车涨价及销售整体回落的双重压力。在此讨论商用车节能减排问题,表明商用车企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小虞列举出这样一组数据说明我国商用车的竞争优势。他说,在我国商用车领域,自主发展的企业成为主导力量。名列产销排行榜前10位的企业,产品占有市场88%的份额。在我国商用车市场,80%的货车、90%的客车及专用车是自主品牌。以我为主,集成创新成为商用车企业技术国际化的主要选择,引进关键总成技术、自主经营开拓市场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导形式。2007年,我国出口汽车61万辆。其中,重型卡车及大、中型客车占出口总量的55%。商用车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张小虞认为,在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和技术引进仍然是商用车发展的必要途径。因此,应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他特别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度过难关,全面实现产业政策“十一五”规划,坚定不移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实现2020年成为制造业强国的战略目标。专用车、特种车的开发尤其应引起全行业的重视,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自然灾害频发的国情,更加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主动迎接市场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从国民经济发展与载货车档次提升的关系上,阐述了载货车节能减排的必要性。他说,商用车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的良好环境。2020年以前,我国商用车需求仍将保持与GDP增长率大体相当的增长速度,商用车的高端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他认为,中央与地方都有积极性的政策,将会得到比较好的贯彻执行。节能减排就属于中央与地方都有积极性的政策,执行会比较彻底。商用车企业必须强化竞争意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做好准备,主动迎接排放标准升级带来的市场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作了题为《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的演讲。他分析了我国汽车工业的近况、发展汽车自主品牌遇到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列举了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不同模式,提出商用车企业要正视品牌建设的难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他指出,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推动汽车工业蓬勃发展。

  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中国重汽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刘伟重点介绍了EGR技术开发的情况。他说,在排放标准升级的过程中,中国重汽采用了一条非常规技术路线,即电控直列泵加废气再循环技术。中国重汽采用这项技术时有两点考虑,一个是开发高压共轨技术需要核心技术,而要获得外方掌握的核心技术,将付出高昂的代价和相当长的周期,企业难以承受,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干。另一个考虑是希望通过自主开发培养人才,否则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实践证明,自主开发的EGR技术效果不错。在谈到开发体会时,刘伟表示,他很赞同与会专家关于自主开发的观点,即第一要自己做,第二要认真做,第三要坚持做下去,第四要开放性地搞自主开发。

  陕西重汽副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天周说,陕汽国Ⅲ重卡装配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潍柴发动机,2005年开始装在整车上进行匹配和可靠性试验。去年,陕汽按照2008年1月实施国Ⅲ标准的时间表进行了充分的生产准备。产品投放市场后,取得较好效果。现在已开始进行国Ⅳ排放标准发动机的整车匹配试验。陕汽要在节能减排的实践中,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