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控EGR重卡初经市场考验 获评吃粗粮干精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7:50  中国汽车报

  作者 李庭芳

  今年7月1日,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重卡生产企业尤其是发动机企业普遍感受到压力。中国重汽采用电控EGR系统,使重卡排放达到了国Ⅲ标准,并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对此,有人讲:“他们是假国Ⅲ。”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笔者访问了中国重汽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王德春。

  王德春说,重卡排放标准由国Ⅱ向国Ⅲ转换,国际上发动机生产厂家主要通过4种方式实现目标。一是现在普遍采用的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二是电控EGR;三是单体泵;四是泵喷嘴。高压共轨的供油压力是250~400大气压/平方厘米,形成极细雾化油,由电脑控制喷油量,根据实际工况供油,如遇坑凹路面,喷油泵可能分两次或三次喷油,保证充分燃烧,以免将未燃烧的颗粒排到大气中。中国重汽2000年就开始研发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到2004年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技术已经研发完成,有40多个品种上了汽车产品公告,并投放市场。

  从2005年在北京地区投放国Ⅲ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情况看,高压共轨技术已十分成熟。从外省市使用的车辆看,高压共轨喷油泵有早期坏损的现象,说明国内油品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高压共轨喷油泵的使用要求。由此可见,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对油品要求高。因此,中国重汽又开始研发电控EGR系统。这种装置使排放的部分尾气再回到发动机缸内燃烧,达到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要求。这种装置研发成功,使发动机成本降低1.5万~2万元,很受消费者欢迎。

  王德春介绍说,国Ⅲ排放标准主要控制4个指标,一是尾气中的颗粒物,还有一个是氧化氮的含量。空气中78%的气体是氮气,21%的气体是氧气,还有1%是惰性气体。空气中的氮气与氧气是无法反应的,但在特殊条件下可以反应,即高温和富氧条件下能反应。还有氧化硫的排放,氧化硫与油品有关系。现在北京等少数大城市能满足国Ⅲ重卡对油品质量的要求,其他地区油品质量不稳定,主要是颗粒杂质多,达不到要求。高压共轨发动机燃油喷射压力大,如果油品中的颗粒杂质多,对喷油泵缸体的冲击力大,泵体易早期损坏。电控EGR是通过废气再循环来实现排放要求的。电控EGR由一个电脑芯片控制,考虑到把颗粒物、氧化氮、氮氧化合物通过破坏氮氧化合物生成条件,拿出15%的废气再回去和压缩空气混合,空气中仍然是21%的氧、78%的氮,废气的成分变了,破坏了富氧的条件。废气经冷却后破坏了高温的反应,从而达到国Ⅲ排放标准。

  王德春告诉笔者,他们认为,国家对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势在必行,因此,下大力气研发出两种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据了解,玉柴已经掌握了3种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技术,除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电控EGR喷油泵外,还研发出了单体泵。

  电控EGR重卡上市后,业内出现不同声音。王德春说,中国重汽EGR国Ⅲ重卡经得起检验。他说,2007年9月,中国重汽从发动机生产线随机抽取20台发动机,再从中抽3台发动机,送到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做台架试验,检测排放水平。三台电控EGR发动机经过试验,100%达到国Ⅲ标准,在国内专家现场观摩下顺利通过检测。

  电控EGR与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一样,属于柴油发动机上的附加装置,用于改善发动机的排放,达到国Ⅲ排放要求。由于工艺不同,生产成本也不一样。如电控高压共轨喷油泵的成本要增加2万~2.5万元,电控EGR的成本只增加1万元。

  电控EGR输油泵发动机生产成本低,重卡价格也能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随之降低。此外,电控EGR重卡对油品的适应性相对较强,用户使用成本也低,便于维修。消费者说,电控E?鄄GR重卡是“吃粗粮干精活儿”的车。这也是中国重汽EGR重卡受消费者欢迎的重要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