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重卡全面进入市场 销量或将缓慢爬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7:2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黄春棉

  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已有两个月了。两个月来,记者一直关注着国Ⅲ卡车的销售情况。7月末,记者曾走访北京周边地区多家卡车经销商,当时北京卡车市场国Ⅱ重卡与国Ⅲ重卡的销售情况是平分秋色。一个月后,国Ⅲ重卡市场表现又有什么新变化?

  国Ⅲ车取代“黄标车”

  “据我所知,目前国Ⅲ重卡已经全面进入市场。许多客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与等待之后,终于决定购买国Ⅲ车。”北京四环欧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张振华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的国Ⅲ车不少,但由于北京举办奥运会,外地客户来京购买国Ⅲ车受到一定影响。从销量上看,这两个月销售不够理想。”

  山东济宁仕特重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林说:“山东地区国Ⅲ车销售情况比预想的好。很多客户已经走出观望期,主动了解国Ⅲ重卡的性能。这一方面是由于库存的‘黄标车’(国Ⅱ车)大量出货,所剩不多;另一方面是国Ⅲ标准实施一段时间后,客户在认识上有所变化,心理上能接受了。”

  记者分别与广东、四川、山西的卡车经销商取得联系,了解国Ⅲ车销售情况。结果发现,虽然目前卡车市场进入淡季,销量与旺季时的三、四月份相比明显下滑,但与7月份开始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时的情况相比,国Ⅲ车销售明显有起色,上好牌的国Ⅱ新车基本脱手。

  “上好牌的国Ⅱ车都卖完了,目前手上只有国Ⅲ车。现在正值淡季,这个月到现在才卖出去五、六辆。” 广州菱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年松对记者说。

  成都红岩重型汽车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和平告诉记者,现在他手头的货都是国Ⅲ车,但卖得不是太好,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0%。他认为,车价与油价都在上涨,客户投资回报周期拉长,承受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也是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国Ⅲ重卡谨慎上路

  尽管国Ⅲ车已全面进入市场,但据经销商反映,国Ⅲ车有诸多美中不足之处。

  “客户最关心国Ⅲ车技术是否成熟。”徐和平告诉记者,由于汶川地区灾后重建需要大量卡车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可能是施工条件较为恶劣的缘故,有些国Ⅲ车使用不到两个月,发动机就出现问题。“我们判断,不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而是与使用环境特别是加油站的油品有关。如果国Ⅲ车用国Ⅱ油,当然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相比之下,山东地区国Ⅲ车的使用没有遇到这类情况。“客户反映,国Ⅲ油供应比较充足,而且山东的公路条件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使用环境不成问题。倒是国Ⅲ车比国Ⅱ车凭空多出几万元让他们心疼。”李德林对记者说。

  有的经销商反映,客户现在担心国Ⅲ车售后服务是否能跟得上,更换配件是否会很贵。对此,徐和平说,“在售后服务方面,我认为生产企业不仅不会放松,相反,他们会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到。全面实施国Ⅲ标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哪家企业的产品先在市场上得到用户认可,哪家企业就有机会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行情将不瘟不火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地经销商对今年后4个月卡车市场行情普遍看淡,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

  “今年年底前,卡车市场会逐渐从淡季走出,销售状况将慢慢好起来,但国Ⅲ车销售的增幅不会很大,应该是一个缓慢爬升的过程。”徐和平说。

  李德林也持相同观点。他分析说,受全面实施国Ⅲ标准的影响,很多客户在今年销售旺季时提前购买国Ⅱ车,导致下半年需求不足,销量下滑。市场上上好牌照的国Ⅱ车对国Ⅲ车也有一定冲击,再加上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呈平稳发展态势,一些大型建设项目没有上马,卡车的需求量与往年相比不是很大。

  张振华对未来几个月北京地区卡车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环保措施的具体执行情况,对国Ⅲ车销售有重要影响。“国家环保部一位官员说,北京奥运会之后,政府将会以此为契机,使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较好水平。这就意味着可能会对‘黄标车’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也许这会对国Ⅲ车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的销售起到促进作用。”张振华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