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杀入轻客市场 欲走欧系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23:1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平静多时的轻客市场又一次被搅动了。

  这一次,扮演“搅局”角色的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和去年大金龙挺进轻客市场时走“海狮路线”不同,江淮汽车直指欧系轻客。

  日前,江淮汽车轻型客货车(M209)整车项目落户合肥包河工业区,该项目集轻型客货车车身冲压、焊接、涂装、汽车总装等生产辅助配套设施于一身,预计年产3 万辆。项目总投资5.9 亿元,于今年8 月底开工建设,2009 年6 月底竣工并试生产,2010 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

  将生产欧系轻客

  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试图了解项目详情,致电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时,市场部工作人员却对此三缄其口,可见江淮汽车在此项目上的谨慎。

  据业内专家透露,江淮汽车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筹划轻客项目,并进行了多次调研。“完成轻客项目后,江淮汽车的产品线将得到完善。”该人士同时指出,江淮汽车进军轻客市场,其意图并不仅在于此,“尽管今年上半年轻客市场整体增速缓慢,但欧系轻客的上升势头很明显。而且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速,轻客在农村市场仍有较大空间。”与此同时,个别城市计划放宽对欧系轻客在城区内载货行驶的限制,这无形中也增强了欧系轻客的竞争力。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江淮汽车此举将对轻客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据我所知,江淮汽车并没有选择相对容易切入的海狮系轻客,而是以欧系轻客为突破点,这有可能改变轻客市场的现有结构。”

  价格优势或将成“利器”

  “(造轻客)哪有利润啊,想不通。”某海狮系轻客企业人士得知江淮汽车要造轻客后表示。在目前轻客市场并不红火的情况下,新竞争者的进入,让不少轻客企业感觉到了压力。同时,江淮商用车产

  品在国内市场的口碑不错,进入新细分市场,消费者相对容易接受。

  “如果江淮轻客能够做到欧系轻客的外型,加上价格优势,其胜算不小。”林伟表示。据了解,江淮轻型车底盘以及轻型发动机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一方面,这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江淮轻客;另一方面,也能最大限度提高江淮轻客的性价比。

  “而且,价格优势也许能弥补品牌差异。”林伟说。与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相比,没有与国外企业合资合作背景的江淮轻客,想在“欧系”上做文章确实有些难度。如果江淮轻客最终定位在8 万~10万元,那对欧系轻客的影响将很大,“而且江淮汽车很早就开始进行相关规划,虽然要在明年才能推出新车,但估计其推出的车型并不会落后。”

  也有企业人士对此并不认同。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全顺品牌经理涂文旺表示:“除非江淮轻客能联合欧美设计机构进行设计,否则并不适合‘欧系’的概念。而且江淮的轻客项目刚刚开始动工,具体车型还没有出来,很难说对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