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运输无优势 侧倾自卸车走向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23:10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现在要做卸货门高度在1 米以上的侧倾自卸车有难度,您还可以看看我们的其他车型。”河北宏昌天马专用车有限公司大区经理司晓光在电话中向客户解释。

  8 月,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碰巧听到了司晓光和客户的这段对话。司晓光告诉记者,随着用户对侧倾自卸车的需求逐渐减少,侧倾自卸车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谈到侧倾自卸车,司晓光特别有感情,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最早生产侧倾自卸车的企业之一,在整个西北地区,特别是山西市场产品很受欢迎。”从2003 年起,一些省份开始实行计重收费,侧倾自卸车由于卸货门大、自重轻、卸货方便而在市场上火了起来。在西北市场,很多用户都喜欢用侧倾自卸车来运输煤炭和沙土。

  “但是现在需求量开始减少,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的用煤大户,如电厂等企业为了更好地存放煤炭,修建了煤池和煤坑。”司晓光介绍。自卸车要想到场站卸货,就必须把车停靠在很高的高台或者煤坑边缘,在空货厢向煤坑或者煤池倾斜时,侧倾自卸车往往出现重心不稳的现象,特别容易发生翻车事故,所以很多给发电厂和工厂运煤的车队都开始更换后倾自卸车,市场对侧倾自卸车的需求开始减少。

  逐渐失去了在运煤场站的优势后,侧倾自卸车把希望放在了公路运输的贩煤车队上。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侧倾自卸车又遇到了新麻烦。

  2008 年开始,相关部门要求专用车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的808 号文件(即《关于在生产及使用环节治理整顿载货类汽车产品的通知》)生产专用车,其中规定了自卸车栏板高度的计算公式,栏板高度= 荷载质量(kg)÷煤的比容900 千克/ 立方米÷货厢长(m)÷货厢宽(m)+0.1 米。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永福告诉记者:“808 号文件是2001 年国家经贸委和公安部为了治理超载而制定的文件。由于自卸车的超载现象最为严重,因此文件对自卸车的货厢尺寸做了严格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虽然该文件早就颁布,但由于执行力度不强,侧倾自卸车的货厢通常不符合规定。

  “这次政府部门严格执行808 号文件,让企业有些措手不及。以一款载重量为25 吨的自卸车计算,荷载质量为12.5 吨,货厢长为7.2 米,货厢宽为2.3 米,那么这款侧倾自卸车的栏板高度约为0.9 米,在扣除0.2米的栏边,卸货门高度只能在0.7 米左右。而过去,侧倾自卸车的栏板高度在1.3~1.5 米,卸货门高也都在1米以上。很多时候运输煤炭的车辆由于载重量大,底部的煤炭被压得十分‘瓷实’,卸货门变矮了,卸载货物就变得不方便起来。”司晓光给记者一边计算一边说,“所以现在很多用户开始选择其他车型,侧倾自卸车又一次遭受打击,销售受到很大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