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能相信吗?C-CACTUS全部零部件才200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40  理财周报

  雪铁龙2.9L油耗车型简化设计+柴油混合动力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高油价的重压下,厂商各出奇招降低车辆能量消耗。

  除了借助混合动力的成熟技术,还有厂商在减少部件、利用可回收材料等在降低成本上动起了脑筋。雪铁龙就是这样一家厂商。利用自已在小型车上的设计优势,雪铁龙推出了一款百公里油耗只有2.9升的可爱概念车——C-CACTUS,以显示其独特的技术力量。

  降耗从简化设计开始

  英语CACTUS的意思是“仙人掌”。利用C4这一技术平台,雪铁龙设计C-CACTUS的目标就是要使这款车像仙人掌一样,成为一款低耗能的车辆。

  “你能相信吗?C-CACTUS的全部零部件只有200多个。”PSA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刘美兰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然而,据称此款概念车最让设计师自豪的则是创新的轻量化与简化式设计。200个零部件,意味着与普通车辆的常规部件相比,这一数字也降低了一半。

  C-CACTUS零件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车体重量比一辆高压直喷柴油混合动力的C4减少了15%,总重只有1180公斤。当然,从车身尺寸上看,C-CACTUS精心计算的尺寸——长4.2米、宽1.8米,也足以体现了设计人员对功能性的考虑。

  从设计上看,以控制成本为研发理念,雪铁龙的工程师们最大限度地简化某些机械装置和零部件,围绕单一或相同零件组合多种功能,并且为提高整车功能在不影响乘员舒适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尽量削减次要的零件。

  举例来看,设计人员大胆地取消了仪表板,把仪表板的全部功能都集中到了中控台和方向盘上。中控台集中了音箱、变速箱控制装置以及车载电脑、导航系统和空调装置的触摸式控制屏;而方向盘上则汇集了转向灯、照明灯、雨刮器、紧急刹车灯和速度限制/调节按钮,此外还有速度表,以及转向灯、照明灯和紧急刹车灯的显示装置。

  零件简化还体现在车头部分的设计上,整个车头仅由两部分组成:与两侧挡泥板合为一体的发动机罩,以及用于维修保养的活动盖板;与此同时,前、后保险杠使用的是一样的部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的经济性。

  雪铁龙的设计师们考虑到空调的用途将彻底代替了车窗,因此将C-CACTUS的车窗只设计成简单的前后推拉型,而车窗升降按钮以及全套的升降机械系统因此得以节省。此外,车门护板一共只包括两个部件,而传统三厢轿车则多达十二个;甚至连座椅也仅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坐上去极其舒适的模压彩皮泡沫橡胶坐垫,另一部分则是牢牢固定在地面滑轨上、用于支撑泡沫橡胶的整体成形椅架。后排座椅可以在滑轨上前后移动,必要时可以完全嵌入前排座椅。座椅下面的地板与座椅连为一体,一同前滑时便可留出地板下面的空间。

  尽管零件数量的减少限制了原材料的消耗量,而雪铁龙所使用的大部分物质还都选择了再生或可再生材料。比如,前挡风玻璃和两侧车窗玻璃均为可再生玻璃。雪铁龙公司与米其林公司合作开发出了窄幅而大直径的轮胎,由于降低了制造轮胎的橡胶用量,因此制造成本也得到了十分有效的控制,同时还可以实现再生;而车门上的钢板仅以粗钢制成,不上油不涂漆,只做防腐处理,同样可以实现再生。

  柴油混合动力的市场前景

  轻量化和简约的设计方案为C-CACTUS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了贡献,但直接的动力来源——柴油混合动力也是其能够降低油耗的秘诀。

  尽管三年前,PSA的高管们还认定,柴油机是一种比混合动力更高效的技术,但是在全球油价连年攀高的压力下,PSA也不得不寻求技术合作,在高压直喷柴油机的技术上引入混合动力技术,以使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C-CACTUS上搭载的柴油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一台带颗粒过滤装置的70匹马力柴油直喷发动机和一台安装在离合器舱内的30匹马力电动机。有了这套动力系统,C-CACTUS才能实现了在混合道路交通状况下每百公里2.9升的油耗最低纪录,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至每公里78克,远远低于欧盟的要求。另据介绍,这款车在市区行驶时,零排放模式可以启动噪音极低的纯电动模式;而在需要连续加油和刹车的路段,混合动力系统则通过同时使用两种能量有效降低油耗。

  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标致雪铁龙外,欧洲的车商们都在争先恐后地全力推进柴油混合动力技术,像大众、奔驰、奥迪、保时捷、宝马都已经在现有车型上推出柴油混合动力的版本。可以预见,未来的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上,将不再是日系的汽油混合动力车一枝独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