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0单车利润不超千元 比亚迪熊市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经过连续6个月的下滑,中国车市在8月几乎降到了冰点。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来说,2008年几乎是全面溃败。

  比亚迪是仍能保持盈利的两家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之一。今年前7个月,比亚迪销售汽车8万辆,同比增长1倍,同时利润增长率进入国内汽车企业前三名。这个业绩也让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帅位比较稳定的销售经理之一。

  不过,7个月8万辆的业绩与年初规划的20万辆销售目标仍相距甚远。但夏治冰仍然强调说,今年的销售目标不变,同时,按照规划,明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是40万辆,2010年则达到80万辆。若能达成,比亚迪将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

  据透露,目前比亚迪正在为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扩产。在西安,比亚迪新厂已经动工,2010年将形成40万辆产能;在深圳,也将建成年产40万辆的工厂,同时还预留10万辆专供出口的产能。

  知情人士表示,比亚迪在销售、市场层面也正在进行全面革新,最主要手段就是低价出新车和扩展销售网络。

  目前,比亚迪已经有F3(参数配置 图库)、F6(参数配置 图库)等产品,明年,基于F6平台的MPV和SUV也将上市。同时,可采用汽油和电动双模式的充电F3、F6将于今年10月亮相,并将在深圳地区小批量上市。而这些新品仍将采用比亚迪擅长的性价比路线。

  9月2日,比亚迪新车F0(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售价仅3.69万元到4.69万元。这让这款排量不足1升的小车成为国内最便宜的车型之一,同时也是9月1日新汽车消费税率 (新规定:排量1.0升以下的乘用车消费税率由3%下调至1%)实施后上市的第一款车。

  夏治冰表示,F0的单车利润不超过1000元,远远低于6%的行业平均利润。况且一般来说,新车的单车利润要略高一些。通过低价,比亚迪希望能够实现F0的月销量达到8000辆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远远超过同类型的奇瑞(参数配置)QQ和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

  不过,外界对比亚迪的这个低价策略也是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其是在蹈吉利、奇瑞的覆辙,对后市过于乐观。也有人将其看作是比亚迪的熊市猛药,是为了实现“规模经济”的豪赌。

  同时,比亚迪还把另一副“猛药”下给了经销商。据一经销商透露,比亚迪给经销商的销售代理费达到了18%,远远超过了8%左右的行规,堪称是对经销商 “最好”的汽车企业之一。经销商有较高的利润空间,可“闷声发财”。因此,在经销商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比亚迪今年又扩充了100多家经销网点,组建了第二销售网。而在明年,第三销售网络的建设也将启动。

  已经习惯了怀疑目光的夏治冰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介绍说,在有着13万名员工的比亚迪集团,汽车的很多零部件都是自己生产的,这支撑了低成本的经营模式。

  而且从长远上,比亚迪看中的是电动车、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发展。作为世界最大的电池企业,比亚迪显然比别人更有底气发展电动车。夏治冰表示,比亚迪专利拥有的铁电池技术基本成熟,双模的F3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亮相巡展,而明年双模F6也将问世,并将先于深圳小批量上市。

  这个计划也吸引了国外大型汽车企业的注意。今年,丰田中国的全体高管就来到比亚迪交流。但是,夏治冰表示,目前比亚迪暂无对外合作的计划,原因是,从资金、车型、技术、销售渠道、管理、品牌等方面来看,比亚迪都暂时不需要国外汽车集团的帮助。

  不过,据记者了解,最近有国外的跑车企业正在与比亚迪接触,希望能够共同开发高性能的、功率可达900马力的电动跑车。若能达成,无疑会将比亚迪推到电动车的技术高点。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