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百万辆梦难圆 自主品牌战略开始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2008年陡然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折磨着此前乐观的汽车企业,尤其自主品牌正面临大幅下滑的负增长煎熬。不仅奇瑞(参数配置)、吉利等自主品牌销量乏力,消息人士透露,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都恐难完成既定2010年产销目标,一汽集团2010年百万辆产销目标也变得缥缈。

  继新掌门人徐建一在一汽集团第六轮集团战略研讨会上提出三个“统一”搞自主之后,面对自主品牌行业性大幅下滑,一汽已经开始统一资源,全面备战。

  一汽内部人士透露,一汽新自主战略已经开始行动,红旗(参数配置)并网奔腾进入实操阶段,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即将开始,80多名人员将裁掉60多名,原红旗事业部也仅保留一两个职能部门。

  与此同时,在新掌门人主导下,一汽研发资源整合也已拉开序幕,自主开发的项目比以前增加了约1/3,方式由过去“按钱办事”改为“按事投钱”。

  自主目标完成艰难

  按照一汽集团公布的规划:2008年,产销量达到180万辆(对外公布为170万辆);2010年,产销达到200万辆;2012年,产销目标为300万辆。一个阶段性目标是,2010年一汽自主品牌要达100万辆。其中,天津一汽夏利承担40%(40万台)任务,一汽轿车的任务是,2010年一汽轿车达到产销40万辆,其中一汽奔腾将达25万辆。

  但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今年上半年一汽超额完成年中计划目标,然而受整体市场影响,上述两个承担一汽自主重任“大户”恐将难以完成2010年既定目标。

  支持该消息人士观点的依据是,进入2008年,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下滑严重。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由2007年的29%降至不足24%。自主品牌多数以负增长姿态出现。其中,3万-5万元车型增长为-5%,5万-7万元车型增长为-22%。更为严峻的情况是,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严重挤压自主品牌空间。典型的例子是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定价7万多元,市场优惠后不足6万元,已经深入自主品牌区间。

  加之可以预期的GDP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预测,未来几年自主品牌情况不甚乐观。

  值此大市场环境下,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均面临挑战。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介绍,2008年上半年,天津一汽夏利销量10.06万辆,全年目标20万辆。目前,天津一汽产能23万辆,海外市场规划产能10万辆,此前收购的华利15万辆项目将于年底前动工。

  熟悉天津一汽的人士认为,天津一汽海外和华利项目共计25万辆的产能都处在规划建设阶段,最早投产出车也要在2010年左右,鉴于整体形势,2010年,天津一汽夏利销量能够达到25万辆已属不易,与早期规划的40万辆产销相去甚远。

  而一汽轿车方面,红旗销量不尽如人意,上半年仅为三位数。按照一汽的规划,奔腾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明年达到10万,但作为在一汽自主复兴计划中主要担负着冲量重任的奔腾,虽然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总销量已达到22902辆,但完成2010年25万辆的目标显然有点不太实际。

  8月27日,一汽轿车自主品牌扩产奠基仪式上传出的信息证实了这一点,一汽轿车最新的规划是,力争到2012年,一汽轿车公司的产销规模达到40万辆,其中自主新产品20万辆,技术合作新产品2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一汽2010年自主品牌能否产销100万辆尚待市场考验,很可能是产销目标会变成产能规模目标。目前来看,产能规模达到100万辆已不成问题。

  同时,对于一汽来说,另一项计划显然比“百万辆”更为重要。按照国家发展规划,国家将培育2到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一汽能否成为国家支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300万辆的产销量尤为关键。

  很明显的一个信号是,今年以来,一汽集团全面加大了产业扩张步伐。年初,一汽轿车公司8万辆扩产改造工程全面实施;6月,一汽大众10万辆奥迪总装车间开工建设;10月,一汽丰田20万辆轿车技改项目也将全面开工;同时一汽客车也要实施扩产改造;再加上这次一汽轿车自主车型20万辆扩能工程,仅这5个项目,一汽集团就将增加60万辆以上的整车生产能力。

  有消息显示,未来几年内一汽有20项工程,今年将有14个工程启动,可实现产能达到300万辆。

  红旗并网人事大规模调整

  相比较宏观上的规划,徐建一时代的一汽自主品牌战略进入实操阶段,开启的标志是红旗并网奔腾,重新回归一汽轿车运营。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红旗正加速并网至奔腾,由此引来的将是一场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具体的消息是红旗事业部原80多名人员将裁掉60多名,仅留20人,而这20人的具体去向正在等待消息,最大的可能是并入一汽轿车贸易公司。“并网后,一汽轿车高层是否发生变化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变动的可能性很大。”

  与此同时,该人士还透露,原红旗事业部仅保留一两个职能部门,红旗产品未来或将以强项目组的形式存在。记者致电原红旗事业部,或许因为敏感,相关人士未作任何置评。

  据悉,此前销售红旗的经销商每月都要从一汽获得几十万的补偿,由于市场表现远远低于预期,加上现有产品线单一,现有的红旗HQ3(参数配置 图库)产品已经无法支撑一个单独的销售网络。

  但此番红旗并网奔腾,回归一汽轿车,无疑宣告了红旗此前的“独立”策略失败。熟悉红旗的人士认为,红旗未能按设想纳入到政府采购,是红旗失败的主要原因。据悉,豪华红旗上市之初几乎就已经纳入到政府采购,但因受到贴牌等质疑,最终落选。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红旗未来发展势头良好,不排除再次独立出来的可能。但眼前,面对自主品牌市场的大幅下滑,借助奔腾产品的强势表现,来挽救目前亏损严重的红旗经销商网络、节约集团资源,是一汽的务实之举。

  一汽轿车透露,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奔腾至少会推出两款新车,其中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将在年内上市,B30将于明年推出。B50将对B70形成一个很好的向下延伸和补充。明年推的B30将是一款经济型轿车,完成奔腾品牌向下的延伸,奔腾在今后也将担负起一汽轿车抢夺中低端市场真正上量的重任。

  节约资源不省研发

  如果说红旗并网奔腾是徐建一时代面对自主品牌形势,产品上统一资源、节约资源的表象,那么其研发战略上的转变则有不同。

  “进入今年,一汽集团自主研发项目比原来增加约1/3,模式上跟原来也有明显不同。”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一位中层透露,研发模式上从过去的各自主品牌企业单独行动,逐步向集团统一资源,统一支持过渡;内容上由过去只做车身研发、小改动向动力总成、CAN总线、车型平台全方位研发转换;形式上由过去“按钱办事”改为“按事投钱”。

  在研发投入上,“以前是按钱办事,每年集团给集团技术中心投入几千万,能办多大事就办多大事。现在是按事投钱。自主开发需要建实验室、买设备、开发软件等,只要是的确需要的,上报后都会投钱,投入没有上限。”

  一汽研发上的另一项重大变化是统一资源。技术中心一位部长透露,徐上任后提出要重视自主品牌、集中利用集团资源。未来,包括天津一汽自主车型的工作,部分将拿到一汽集团技术中心进行,集团技术中心负责做车型平台等共性、基础性的开发工作,天津一汽负责做具体的车型市场化改进工作。

  记者致电天津一汽夏利,党仁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述研发方面的变化通知,但相信集团的支持对于天津一汽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并介绍,按照集团的规划,此前一直被定位为小型车生产公司的天津一汽夏利,2010年后,产品将由目前车长4.5米以下的小型车逐渐扩展到4.8米左右的中级车。

  王秋凤 耿惠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