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轻卡五强争霸格局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51  中国卡车网

  8月30日,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东风汽车公司跻身第20位。东风旗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地73.5亩、使用面积2万平方米的商品研发新阵地也于近日在武汉沌口落成。

  这是中国首个轻型商用车(LCV)专业研发基地,标志着我国轻型商用车研发开始告别大而全,走向专业化。

  尽管东风股份今年上半年产销双超10万辆,创造行业增幅最快的业绩,但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调整,源于东风股份的危机意识。

  “五强争霸”大势所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有: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汽、金杯股份、长安、江铃、陕汽和南汽。

  武汉汽车行业协会人士分析,汽车行业步入总量增长逐渐放缓的时代,汽车需求增量不是无限度的。去年预测,2008年全国汽车增长将达到18%。而从目前形势分析来看,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下半年都面临增速减缓的趋势。预计今年,行业增长超过15%几乎不太可能,全国汽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大关的乐观估计,可能无法实现。

  在竞争日趋高水平的轻卡行业,东风股份“二当家”的位置坐得并不稳。前有堵截,后有多重追兵。近一年来,南京轻卡和一汽轻卡背靠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大树”高速增长,重出江湖争夺霸主地位。

  业内人士预计,两年后的轻卡行业,将形成东风、福田、江淮、南汽、一汽的“五强争霸”格局,其他企业都在被兼并之列。

  福田江淮“动作”频频

  今年7月,北汽福田与国内配套产业最大的淮柴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稳定了商用车的配套供应,相应缓解上涨的成本压力。此举使福田产品线更加丰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对外合作方面,上半年北汽福田也是动作频频,牵手伊顿研发首款运用在商用车技术上的混合动力系统,在四川、浙江建立商用车生产基地扩大产能。整体收购蒙派克工厂,全面整合福田汽车客车生产资源。

  江淮轻卡也不甘落后,上半年销量7.4万辆,增速高达34.19%。目前江淮拥有国内较为齐全的国Ⅲ轻卡产品谱系,国Ⅲ标准的正式实施,将为江淮轻卡创造市场先机。

  东风股份选择技术路线

  市场风浪来临之前,东风股份早早就瞄准了技术线路,想以此在“争霸”中博得先机。

  据悉,该研发阵地包括设计大楼、造型工作室、整车试制车间、样车拆装车间、整车试验跑道等装备设施。其中,总长达81米的样车装配线为东风公司现有试制装配线长度之最,综合性能超越同行业。

  近年来,东风股份用于商品研发的资金投入每年达数千万元,平均每年开发约250种新车型。从2003年6万多辆,到2008年的18万辆目标,东风轻卡市场份额增速“惊人”。产品由最初的多利卡、小霸王发展到如今的8个品种,基本实现全系列化、特色化,并逐渐成为东风的主力军。

  据预测,轻卡业内部兼并重组将在5年内基本完成。这意味着处于劣势的轻型车企业将会消失。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坦言:“企业就像在冰海中航行的一艘船,能看到这艘船行将与迎面而来的巨大冰山相撞的船长和船员们,才能化险为夷,让自己的船顺利驶向彼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企业是少数,死亡的才是多数。”(张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