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农民抗议 世界最廉价汽车NANO面临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印度塔塔汽车今年初曾高调宣布将推出售价2500美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此举震动整个汽车业。但是,这个“伟大计划”日前却因印度农民的示威抗议而面临“流产”。

  外电称,为了将NANO从计划变成现实,塔塔汽车动手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辛古尔市建一家生产工厂。当地政府宣布新工厂需要1000英亩土地。不料这一计划引发了当地农民的强烈反对,认为实际工厂只需要600英亩(1英亩约合4046平方米)。由于遭遇示威者抗议,该工厂所在街道已被封锁近1周,工厂被迫停工。厂内几百名员工一度需要警方护送方得以安全离开。

  在印度现在的土地权争斗中,西孟加拉邦一直处于前列。愤怒的当地农民表示,没有自己的土地,他们将挨饿。他们抗议这些商业行为,也抗议声称需要快速发展工业的印度政府。而曾把塔塔汽车引进当地的西孟加拉邦政府表示,不会强制驱赶示威者,争端将通过谈判获得解决。示威者们则表示,除非政府退还多征用的400英亩土地,否则不会撤退。

  截至昨天发稿,示威人群还在增加,工厂尚无复工迹象。“到目前为止,情况没有得到改善。现在的条件仍不适合恢复工作。”塔塔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塔塔集团高层则警告,假如在辛古尔市的抗议持续,将把工厂搬离该地区,搬到加尔各答。据当地政府介绍,该厂建设已完成近85%,而塔塔汽车也在这备受争议的项目上投资了3.5亿美元。目前这家工厂未来的命运尚无法确定。

  塔塔汽车希望10月开始将NANO推向全球市场。但分析家指出,这次的抗议行动会使这一期限受到威胁。在印度的工业化进程中,塔塔集团迅速崛起,并于近年在国际市场屡屡出手,先后并购福特旗下的捷豹和陆虎品牌。

  戴佳婕 惠正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