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明斯倒戈 美发动机企业青睐SCR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23:5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近日,一直强调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只使用EGR排放后处理系统、在中型柴油发动机上使用SCR 排放后处理系统的康明斯,开始转变风向。

  康明斯公开声称,将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使用SCR,以应对2010 年实施的EPA2010 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Ⅵ)。据康明斯相关负责人称,SCR 的优点在于,该技术将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因此,重型柴油发动机使用SCR,将使得康明斯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大幅提高,进而减少用户的运营成本。

  康明斯倒戈 Navistar孤军奋战

  在卡特彼勒退出重型发动机市场、康明斯倒戈相向SCR 后,目前在美国只剩下海星国际公司(NavistarInternational Corp.)这一家在EGR 领域中孤军奋战。据了解,Navistar 在EGR 的基础上配合颗粒物过滤器(DPF),通过高压燃料喷射技术来达到EPA2010,而不需要对氮氧化物进行任何后处理。

  今年6 月,卡特彼勒向外界宣布,将在2010 年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转而与Navistar公司合作,在全球市场发展卡车业务。两个月之后,康明斯公开声明,将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引入SCR 技术。它们认为,使用SCR 技术将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卡特彼勒宣布退出北美卡车发动机市场之时,就有分析家预测,卡特彼勒的这一战略将使得北美卡车发动机的市场份额更为集中,康明斯、Navistar、帕卡和戴姆勒(北美)将因此受益。

  康明斯为何倒戈?

  上世纪90 年代,为满足北美当时EPA1998 排放标准,重卡柴油机供应商纷纷采用了EGR 技术;随着EPA2002 标准的实施,各制造商在排放升级的技术路线上出现分歧,康明斯及其他企业采用了在EGR基础上升级的CEGR 技术;2007 年,康明斯继续优化CEGR 技术,并如期推出符合EPA2007 排放标准的柴油机。康明斯曾坚定地表示,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使用EGR 技术,为何此次却倒戈?

  或许是迫于高油价的压力。

  2008 年以来,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一路攀升到147 美元/ 桶,燃油经济性成为发动机企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SCR 与EGR 相比,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有测试数据表明,使用SCR 的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要提高3%左右。因此,有分析家认为,康明斯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应用SCR 的目的就在于此。

  不过另有一说认为,康明斯倒戈的原因在于EGR 技术推进遭遇瓶颈,但康明斯重型发动机部副总裁Steve Charlton 否认了这一说法。

  市场决定技术路线

  在SCR 的发展过程中,仍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补充尿素所需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立、尿素的配送问题,都成为SCR 反对者的理由。近日,美国一相关协会曾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完善尿素加注所需的一些基础设施。

  阻碍SCR 技术发展的另一因素是尿素的价格。欧盟较早就开始使用SCR 技术,从最近的统计数据看,SCR 技术所需的尿素以及Ad Blue,其价格正不断攀升,并且Ad Blue 已经供不应求。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美国排放标准的实施过程中,EGR 与SCR 的争论从未停止过,即使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在数年前已经强调将SCR 作为指定发展的技术,仍有厂家坚持使用EGR。

  其实,无论是EGR 还是SCR,都不会是技术终点。随着相关组织对于汽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技术将越来越先进。或许此后的欧Ⅵ时代,SCR 也会被新的技术所取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