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销售遭遇阻力 商用车企业奋力跨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23:38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赵爽

  火热的7、8月酷暑难挡,商用车市场仿佛也不堪高温“炙烤”,与此前相比显得稍稍有些无精打采。

  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商用车产销18.97万辆和17.76万辆,环比下降17.25%和28.50%。“其中尤以重卡行业最为明显,销量增速将回落至10%左右,‘井喷’难以为继。”业内人士分析。

  “尽管7月和8月均为传统销售淡季,但此前增长势头迅猛的商用车增速慢于伤痕累累的乘用车,在近期也是较为罕见的。”记者在采访相关证券分析师时,大部分的分析师都给出如下原因:国Ⅲ标准的全面实施导致国II重卡的集中消费对未来需求形成“透支”、计重收费范围增大、包括2007年的高基数效应,都对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而对于表现同样弱于上半年的大中客车行业来说,受国Ⅲ的影响最甚。

  面对市场销量步伐的减缓,大部分企业纷纷加快调整自己的步伐。“这两个月销售市场的短期萎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喘息机会,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调整,充分准备。”陕汽市场部经理刘科强告诉《汽车产经报道》。

  多途径成本攻坚

  商用车生产成本上涨较快。据了解,以重卡为例,每造一辆车仅钢铁就需要好几吨,而铁矿石的价格却是接二连三地上涨。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也迫使橡胶、塑料制品等产品价格上升。

  另外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使得劳动力成本也随之增加。商用车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半年市场的相对“冷清”,为各大商用车企业的降成本功课补给了一定的时间。

  “降低成本问题可以说年年讲、日日讲,在目前这段时间里更显得尤为重要,”刘科强说,“上半年销量状况很好,几乎平均每月都达到销量过万的好成绩,但是7月以后销量开始下滑,据统计,我们7月份的销量大概在5500辆”。

  销量的下滑让陕汽将工作重点进行了适当的转移,首当其冲地便是成本问题。“我们企业在解决降低成本的问题上,除了必须要依靠市场消化的那一部分外,更重要的工作是通过改善管理、提高效率来消化”。

  据介绍,今年陕汽改善了管理的模式,采用了ERP管理系统。“改善企业的管理模式,推行经济生产管理,降低浪费,提高管理的效率,尽管这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这些都直接牵扯到企业盈利的能力。”刘科强说。

  对重庆恒通客车来说,从内部消化降低成本成为最先入手的关键区域。“我们首先从内部管理人员开始,进行了机构的精简,”在谈到降本增效的“宝典”时,恒通客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蒋更新说,“在我们的工厂和办公区域内,我们对空调、电灯等用电设施都进行了用电限值管理,其它办公用品等也都实行限量发放,这样做,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管理费用。”

  除此之外,恒通还从“原材料的使用上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改革,挤压利润空间,进一步从内部进行了成本的消化,更大程度上让利于客户”。

  内力作用不可小视

  上半年的火爆销量给了商用车企业不少的惊喜。大部分的企业也随即意识到如何制胜于未来才是关键,能否在未来市场中胜出,靠得还是企业自身的功夫。

  “为了更好地了解市场形势,我们利用7.15停产检修的时间,兵分七路,分赴黑龙江、辽宁、河南、河北、内蒙古、山东、江苏等七省进行市场调研,”一汽解放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孙巨告诉《汽车产经报道》,这也是解放利用7、8月份市场持续走低这段时间进行调整的工作之一。

  “通过广泛收集信息,组织各区营销人员和经销商分析市场形势,走访用户了解产品需求,我们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对于我们对市场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逐项落实到位功不可没。”孙巨说。

  除此之外,一汽解放公司还提出了“以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和统一资源为主导”的计划方针,切实完成好TS16949体系认证和ERP及TDS系统的上线运行,进一步强化订单制、交货期、备品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的持续改善。

  孙巨说:“我们还将工作延伸到产品策划、产品设计和生产准备、改装车、采购、发运各个环节,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狠抓专项质量问题的解决。”

  恒通客车在这段时间里也做足了自身功课,一方面加紧市场研究,另一方面将研发提上重要日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将集中精力创新,促进新产品的诞生”,蒋更新告诉记者,“天然气客车作为我们的长处之一,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研发天然气客车新产品,以促进包括电动天然气客车、863项目在内的更多新产品的尽快问世。”

  刘科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陕汽各方面都在对包括经销商的各个销售人员、服务站的维修人员在内积极进行专业培训。而这个阶段我们也将对国Ⅲ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我们的新产品也在积极的研发过程中,预计9月份就可以上市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