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促进国内城市公交升级 客车企业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4:2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停靠在水立方外的大客车

  记者 何珊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圆满落幕。在16天的赛事中,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各国观众的喝彩;而赛场外,北京便捷的交通环境同样获得了各国来宾的赞誉。这其中,方便、快捷、舒适的传统能源客车、替代能源客车及其良好的运行环境,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由衷赞赏。

  北京良好的交通环境得益于北京市政府近几年对于交通环境的改善。据了解,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市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公交优先”。为了倡导绿色出行、绿色奥运,实现赛时交通和城市交通的和谐运转,北京市政府在近几年除了更换大批新车、调整线路,奥运前还从外地抽调客车,在奥运期间采取了开设奥运专线、单双号通行的奥运交通保障方案。这一切的努力不仅为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赢得了满堂彩,同时也为中国城市公交业和客车制造业赢得了变革良机。

  “公交优先”从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出现了急速增长。2000年以后,北京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拥堵,这不仅包括长安街,拥堵的范围还从二环、三环逐渐向外扩大。如何解决城市拥堵,在当时就成为学术界探讨的问题。尤其是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这一问题的解决更具有现实意义,也更加迫切。

  而此前,在人们习惯性的思维中,交通仅仅是修路。但当2001年12月7日一场大雪突然在午后降临北京,京城的交通开始陷入瘫痪状态时,突出暴露了一个问题:公路、运输、执法各有独立机构管理,但却没有一个机构来对交通拥堵负责。当时就有一些外国专家预测,交通拥堵将会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出最大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2003年2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成立,统一管理北京的公共交通、公路和水路客货运输、公路和城市道路建设等。同年10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通过媒体,向世人表达改善交通拥堵的决心和成功服务奥运会的信心,宣布北京将在奥运会前投入1800亿元,出台七大举措,全力改善北京交通拥堵状况,以高质量的交通来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2004年的2月10日,北京市交通委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定位在解决城市拥堵的一剂良药。

  虽然北京正式实施“公交优先”这一举措的时间比法国首先提出这一理论晚了近四十年,但是北京发展“公交优先”的成果显著:北京市政府将公共交通定位于公益性事业,通过政府补贴来降低公交票价、更新车辆、方便换乘、改善出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存环境。据记者了解,2007年,北京市民感觉自己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来自公共交通,这些措施使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大大提高,也逐渐被纳入到城市交通发展的规划中。

  现在,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250万人次,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也由2007年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的出行比例。同时,为了满足奥运期间因大量游客来京造成的出行需求,北京增加了近2000辆公交车辆,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达到每天1380万~1480万人次。通过合理的安排,奥运期间,各国来宾对于北京公共交通满意度很高。

  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引发“蝴蝶效应”

  在奥运会开始前,曾经有媒体报道,某些国家的运动员曾表示出对中国空气质量的担忧,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北京的公交客车还停留在冒黑烟的阶段。然而当他们来到中国,看到了蓝蓝的天空,看到了现实中的北京公交车,他们意识到曾经忽略了很多东西,这其中包括中国对于环保事业的重视、近几年北京的变化和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也正是北京这几年对于公交事业的关注和大力发展的成果,扭转了部分海外游客的固有印象。

  不可否认,奥运会的召开给北京公交车大规模更新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并由此引发了“蝴蝶效应”。据中国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技术部主任张炳荣介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公交企业,北京公交集团目前拥有公交客车2万辆。为了体现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地面交通,从2003年开始至2007年的五年时间里,北京已经更新公交车1万多辆,更新的客车排放全部达到国三标准,生产企业包括黄海、宇通、青年、京华、苏州金龙等知名企业。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又采用欧Ⅳ标准新型环保柴油车,替换了近4000辆排放不达标的公交车。据记者了解,在7月开通的34条奥运会公交专线客车,大部分都是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比普通的汽油、柴油车更清洁、环保。此外,京华、福田、中通、安凯等客车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也在服务奥运,这些客车更加绿色、环保,完全满足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

  据了解,欧Ⅳ标准的汽车在污染物排放上比欧Ⅲ减少近50%。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曾表示,目前,北京的公交汽车排放与欧洲先进水平同步。从1998年开始,北京市对公交污染进行了集中治理,在十年时间里,仅在公交上的环保经费投入就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公交集团对于环保的重视,一方面为降低城市环境污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推动了客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程。

  无论是从这几年的更新数量还是更新车辆的采购金额来看,北京公交客车的更新能力在国内首屈一指。这么多个第一包括首家实现大批量采购无欠款,大批量规模化采购,先进技术应用。通过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北京成为国内首家开通快速公交专线、应用BRT客车的城市,首家大规模使用长18米的铰接车,在不同型号的客车内应用低地板、无障碍设计,大规模匹配艾里逊变速箱及米其林轮胎等高档客车零部件的城市。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迅速提升了北京公交客车的技术含量,使之快速跻身国际一流的公交便捷城市,同时也提升了客车行业的技术研发速度,推动了行业技术标准的完善。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奥运,北京市政府还从外地不同的旅游客运公司抽调了客车前来助阵奥运。不同品牌的数千辆客车齐聚北京,对于产品质量和服务保障本身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对于企业品牌形象再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外舆论普遍评价说,北京公交优先政策的实施,其产生的“蝴蝶效应”已经大大超出了原有的城市交通、工业制造领域,对构筑和谐社会、打造社会公平、提高国民幸福生活指数,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后奥运经济 客车企业再盼发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于奥运后的客车市场,客车企业普遍的共识是,奥运会所引发的超前采购不足以对公交市场未来发展产生影响。

  客车专家佘振清表示,相比前几年,今年北京公交车市场需求虽然减少,但此消彼长,公交市场这一板块整体需求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郑州宇通市场部郑科也表示,虽然北京客车市场大规模更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今年下半年北京公交车市场进入淡季,但奥运对其他城市,包括青岛等城市客车的销量增长产生了拉动作用。与此同时,近一年奥运经济对国内旅游客车的需求也带动了部分地区旅游车的更新,促进了市场的活跃,这主要包括京津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等市场。

  对于今年下半年客车市场,佘振清、郑科以及苏州金龙的吴忠勤都表示还有待观察。他们一致认为,从总体来看,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国二转国三的提前消费,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的影响,会导致下半年客车市场增长放缓甚至下滑;但同时,客车企业会更加注重技术提升,尤其会加强与上游供应商进行联合技术开发。

  郑科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来判定奥运后经济对中国客车业的影响,可能还有些早,但是通过感受奥运,对企业未来的营销模式产生了很多启迪,也引发了人们关于题材经济对于客车业影响的思考。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但接下来,2010年上海将要迎来世博会,广州将要迎来亚运会,这些题材经济对于客车行业的发展都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人们也会思考,北京具有的这种大规模更新模式能否被其他城市所借鉴,是否能再一次助推整个市场的产品升级?

  对此问题,佘振清表示,由于北京作为首都,同时又恰逢世界瞩目的国际赛事在此召开,这些因素的不可复制性决定了其他地区的公交车市场不可能有北京如此庞大的资金供应和用车需求。但是,相关专家也表示,通过题材经济,上海、广州的公交车、旅游车市场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风景,当然这要看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交通建设的未来整体规划。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客车市场,生产企业同样可借力东风,实现自身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