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9:18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北京奥运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什么

  应育周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为这个未来世界上重要的大国之一中国以及全世界带来了深远影响,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和充满活力的现代风貌。世界通过奥运了解中国,了解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融入全球体系的中国。中国不仅可以做好,而且满怀自信地做到了成功,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同。

  此次奥运会,中国军团51金冠天下,奖牌总数突破100枚,全民族各行各业的斗志空前高涨。而此时此刻,撇开金牌,中国民众的脚步已经逾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比金牌更令人感动的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加难能可贵的国民心态的成熟。

  根据“绿色奥运”承诺,赛事期间所有接送运动员的车辆、奥运场地使用的特种车辆以及部分公交车辆等,都使用了电动汽车。而早在奥运会开幕前夕,长安、奇瑞(参数配置)等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开始小批量行驶在北京街头。

  显然,北京奥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同时也将积极促进中国汽车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次大的飞越。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在乘坐奥运服务车辆后,极大地盛赞了为奥运提供保障的车辆,称中国的公交车“很好,很舒服”;惠灵顿市长也称此前从未见到过阵容如此之大的中国客车,并于此后亲自率团飞赴厦门访问大金龙客车;众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对服务奥运新能源客车也赞不绝口。

  回顾历史,1964年东京举办奥运会,1965年便被称为日本的汽车社会元年;1988年韩国主办汉城奥运会,1989年便成为韩国汽车全力走向海外的标志;北京奥运带来的影响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在这个即将迎来千万辆的时代,将成为一个不打折扣的加速器,中国汽车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曾几何时,中国曾被认为是低成本、低质量的制造中心。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制造”的汽车总是麻烦不断,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只会模仿、不安全和价廉质糙的产品。

  有分析认为,此次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使世界看待中国产品的方式发生改变。这次奥运会则是一次重振“中国制造”之形象的及时行动。或许正如外经贸专家梅新育所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空前平等的交流机会,满足了外部世界渴望了解中国真实状况的好奇心,这将有助于减少国际间的误判。

  对许多初次来中国的外国人来说,这次奥运之旅彻底颠覆了他们头脑中那个几十年前、十几年前那个落后中国的印象,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的中国,一个满是爱好和平的友善民众、处处彰显和谐的大国。

  奥运,不失时机地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北京奥运会近乎完美的组织工作、细心入微的“奥运”服务,为“中国制造”产品包括中国汽车的品质打了为期16天生动直观的广告,改善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为中国汽车的品牌化之路披荆斩棘。整个中国汽车的品牌将被注入一股新鲜的力量和活力,在世界上被重新认识,中国制造的汽车品牌将大大受益于此。

  笔者认为,奥运是“中国制造”自我形象最好的宣传机遇。中国的汽车企业充分抓住机遇,利用北京奥运的有利平台,不失时机地重塑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中国汽车品牌的海外之路刚刚起步,虽然成绩可喜,但中国造汽车还有很长的一段坎坷之路要走。试想,如果没有“中国”坚挺的形象做后盾,我们的汽车品牌的海外之路能够走多远?

  奥运不只是奥运。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并未随着鸟巢主火炬的熄灭离我们而去,它所带来的影响将渗透到中国各行各业的每个角落,也将为中国汽车业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汽车要学会狠抓机遇,做足自身功课,促成自身产品质的飞跃,以奥运之名不失时机地改变中国造汽车在国际中的形象,更加优美地驰骋于海外疆域。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从此将以更加自信,更加成熟的姿态去应对未来挑战,在全球新舞台上与世界共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