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弱势企业加速淡出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30  商用汽车新闻

  目前,在客车行业,“一通三龙”的龙头地位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从销量数据的对比来看,“一通三龙”不仅在销量上领先,在增长速度上也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2007 年,“一通三龙”的同比增幅为34.48%,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一倍多,4 家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了47.29%,同比增长5.35%,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强者愈强。

  对于弱势企业加速淡出现象,可以通过数据来说明。2004 年以来,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统计序列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共有24 家企业由于停产或重组而退出。特别是近两年,随着常州依维柯、湖南三一、亚星奔驰、江苏牡丹、广州五十铃、四川省客车厂等企业的淡出,这种现象有加速趋势。

  由于现阶段大中型客车的市场规模在10 万辆左右,100 多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本身就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加上行业门坎低,“搅局者”频繁进出,导致大多数客车企业的经营质量一直不高。因此,强者愈强、弱势企业加速淡出,对客车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有利于增强中国客车的竞争实力。出口是近年来中国客车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多数客车企业对出口寄予厚望。但是,由于客车行业多、小、散的现状一直没有根本的改变,虽然客车出口表面上十分红火,但中国客车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话语权仍然很微弱。强者愈强的发展趋势,将使中国客车在世界客车市场上的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从今年上半年的客车出口形势来看,出口超过亿元的企业有8 家,分别是苏州金龙、郑州宇通、厦门金龙、浙江青年、厦门金旅、中通客车、安徽江淮和福田欧V,合计出口各类客车10739 辆,出口金额达31.46 亿元,分别占客车出口总量的87.93% 和89.75%,客车出口格局与行业的整体现状已越来越一致。

  其次,优胜劣汰是客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标志。客车行业是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国家的行业管理政策以引导为主,很少运用行政审批等强制性的管理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了比较清晰的行业格局,符合现阶段市场环境对客车行业的要求。随着弱势企业的加速淡出,行业格局将会更加健康也更加合理。

  第三,有利于客车行业的资源配置。客车行业是小行业,又是微利行业,因此,客车行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都相对稀缺,企业经营者最头疼的两件事是人才的培养和资金的筹措。100 多家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不够理想,这些企业无论是技术实力、产品平台,还是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都处于劣势。但由于客车市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的特点,关系营销占主体地位,因此,虽然这些企业效益不好,但仍有生存空间。效益较差的企业却占有行业资源,从行业整体来看,客车行业的资源配置并不理想。强者愈强、弱势企业加速淡出,对于改善目前这种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状况十分有利。

  2008 年,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随着国Ⅱ转国Ⅲ的实施和国家节能政策的逐步升级,客车行业面临产品技术更加复杂和市场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我们认为,国Ⅱ转国Ⅲ将成为行业洗牌或整合的推动力量。其中,有两种现象是实现行业整合的前提:

  在市场低迷时,客车企业之间的差距将拉大。前些年,客车市场热点不断,加上出口的拉动,市场规模在不断的扩张,在国Ⅱ转国Ⅲ和全球经济形势下滑的双重影响下,今年或今后一段时期之内,客车市场的扩张趋势将受到制约。当市场处于扩张时,即使是经营情况较差的企业也能够生存下去,但市场低迷时,情况将完全不同,实力强的企业尚且吃不饱,实力不强的企业日子会更难过,企业之间的差距会逐步拉大。

  市场资源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综合实力将起决定作用,一方面,产品开发能力要达到一定层次;另一方面,营销网络要具有一定规模,售后服务体系要相对完善,这些条件是客车企业提高市场份额的基础。弱势企业之所以处于弱势地位,往往在这些方面与优秀企业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弱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将更为明显。随着竞争的深入,市场资源将向优势企业集中,这将成为客车行业发展和进步的主要特征。

  鉴于这两种情况,笔者认为,客车行业的资源整合将在“强者愈强、弱势企业加速淡出”中进一步实现。(佘振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