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CR-V--K24Z1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7:09  新浪汽车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I-VTEC引擎
I-VTEC引擎

  生产厂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发动机型号K24Z1

  主要搭载车型CR-V

  排气量(ml)2354

  最大功率(kW)/转速(r/min)125/5800

  怠速(r/min)650

  最高转速(r/min)

  发动机型式水冷4冲程直列4缸16气阀

  最大扭矩(Nm)/转速(r/min)220/4200

  气门数16

  排放标准国四

  配气机构形式程序控制燃油喷射

  缸径*行程(㎜)87.0×99.0

  升功率(kW/L)

  比功率(kW/kg)

  压缩比 9.7:1

  燃料种类汽油

  有效燃油消耗率(g/kW·h) 9.8L/100KM

  Honda I-VTEC发动机

  革新型I-VTEC引擎,秉承Honda一贯的高动力,低油耗,低污染,低噪音的特色,将Honda著名的VTEC(气门生程电子控制系统),与VTC(可变正时控制)结合在一起。VTEC以电子方式控制气门升程,以满足低速和高速的要求。VTC则根据发动机的负载对进气门提供连续的相位控制,这样便达到了高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理想平衡。创新使用AFM(进气歧管压力传感器),双向监测发动机进气流量与压力,达成发动机性能最佳化,加上镀钼处理的发动机活塞,更减少了发动机内部摩擦与耗损,并有效延长保养周期。

  本田的VTEC引擎一直享有"可变气门引擎的代名词"之称,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同时控制气门开闭时间及升程等两种不同情况的气门控制系统。VTEC系统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面对目益严格的排放及动力性能要求,已有一点“力不从心”的感觉。为了改善VTEC系统的性能,近年本田推出了I-VTEC系统。

  I-VTEC技术作为本田公司VTEC技术的升级技术,其不仅完全保留了VTEC技术的优点,而且加入了当今世界流行的智能化控制理念,在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有害物排放方面堪称国际水平,这在环境日益恶化、能源日益枯竭的今天有着特殊的意义。下面让我们简单了解下I-VTEC技术的工作原理,I-VTEC系统发动机采用进气歧管放在前,排气歧管放在后(靠车厢一端)的布置,在进气歧管上增设了可变长度装置,低转速时增长进气行程提高气流速度,有利于提升扭矩;而排气歧管则缩短了长度,也就是缩短了与三元催化器之间的距离,使三元催化器更快进入适当的工作温度,能有效控制废气排放。发动机一启动后I-VTEC系统就进入状态,从而更好的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降低排放,同时又保证有足够的动力输出以满足驾驶乐趣的需要。

  本田的工程师利用I-VTEC可变凸轮的结构在高速巡航时,通过延长进气门关闭时间,使进气门于活塞压缩行程中依然处于开启状态。如此以来,部分混合油气被活塞推回至进气歧管内,形成气阻降低进气歧管中空气的流速,进而减少进入燃烧室内的混合油气。在有了人为造成的气阻的帮助下,电子节气门便可以不必忌讳减小开启角度,因此减少了因负压所增加的泵损(Pumping Losses)。本田思域的电子节气门可以在高速巡航时依然保持较大的节气门开度,减轻了活塞吸气阻力造成的泵损,提高了新发动机的效率,进一步降低了高速巡航时的油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