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上半年净利增长超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0:22  华夏时报

  福田汽车(600166)8月25日发布半年报称,公司2008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84.51亿元,同比增长29.46%;实现净利润34236.10万元,同比增长61.71%;折合每股收益0.42元,同时公司提出每10股派现金1.8元的中期分配预案。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福田汽车累计销售汽车达250436辆,较2007年同期增长18.8%。其中: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200589辆,同比增长18.0%,行业排名继续保持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29.3%;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38366辆,同比增长18.8%,行业排名继续保持第五,市场占有率达到7.5%;轻型客车实现销量7943辆,同比增长14.8%,行业排名跃居第二,市场占有率达到14.5%;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1278辆,同比增长35.5%,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量918辆,同比增长59.7%;蒙派克实现销量1529辆,传奇SUV实现销量731辆。

  瑞银认为北汽福田汽车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强于预期的原因在于政府补贴,该公司2008年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年增29%和62%。瑞银(UBS)8月26日发布报告表示,北汽福田(600166)的目标价格为7.88元人民币,由于重型卡车利润率下跌,导致北汽福田整体利润率缩减。

  通过半年报可以发现,福田汽车主营的轻卡销量增速平稳。由于在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因此,通过适当的提价以及对供应商的管理,福田汽车并未因为原材料涨价造成轻卡产品利润的削弱,同时随着盈利能力较强的工程车和高端轻卡销售占比的上升,公司轻卡产品的结构进一步得以改善,其毛利率较2007年同期增加0.67个百分点,为9.17%,从而保证了公司盈利的稳定。但福田重卡业务增速落后于行业增速。上半年,国内重卡行业同比增长46.9%,而福田上半年同比增长21.6%,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上半年中重卡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为7.61%。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福田汽车目前总体的汽车产销率水平存在较大的波动,需要引起注意。2008年上半年虽然同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但是同期各项营收也出现近1.75倍的较大幅度的上升,因此未来能否保持持续较高的产销率水平却还有待观察。

  张欣认为,近年来福田汽车快速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主要依靠银行借款或发行短期融资券解决,这也导致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虽然2008年上半年通过实施定向增发使得企业的负债率水平降为71.73%,但是仍处于较高水平。且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指标显示目前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依然较弱。本报记者 马 麟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