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淡出BBDC 北奔或将成其代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9: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克莱斯勒与北奔分拆一事日前有了最新进展。“克莱斯勒方面的人员正逐步从北京奔驰撤出,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实行产销分离,所有拆分将于年底前完成。”克莱斯勒一位经销商说。

  知情人士透露,产销分离后,销售、网络、营销、产品改型都将由克莱斯勒说了算,具体的变化预计将在9月份正式公布。

  产销分离在即

  克莱斯勒亚太CEO墨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BBDC这个合资公司负责为克莱斯勒生产300C和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双方签署了一个长达6年的合作协议,合作期到2013年为止。这意味着即使克莱斯勒撤出BBDC,他们仍将保持合作,而这种合作关系很可能就是北奔为克莱斯勒代工,也就是实质意义上的产销分离。

克莱斯勒300C外观
克莱斯勒300C外观

铂锐
铂锐

  自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奔驰分家后,克莱斯勒一度希望BBDC分拆,克莱斯勒好与北汽建立新合资公司,但最终该方案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此后,由于克莱斯勒在BBDC中没有股权,只是技术合作,话语权也随之丧失,两款产品的销量更是一路下跌。同时,由于没有股权,克莱斯勒能分享到的零部件、销售渠道中的利润也十分有限。因此,如果克莱斯勒收回在BBDC里国产车的销售权,不仅有了自主权,也能分得更多的利润。

  据了解,目前克莱斯勒到店需要BBDC和克莱斯勒中国两家授权,产销分离的方式对经销商来说,也是件好事。而对经销商来说,只要有车,就都一样。目前有消息称300C已阶段性停产,业内人士认为这很正常,之前也有过此类情况,因为300C的销量并不是很大。据悉,经销商现在仍然可以从厂家提到车,店内的库存也完全能保证两个月的销售。

  不会放弃300C

  数据显示,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上半年产量仅822辆,销量仅2654辆,同比下降17%,这也引发业界“300C要停产”的猜测。北京克莱斯勒4S店一位负责人推测,即使克莱斯勒的人员撤离北京奔驰戴-克,但生产线不可能撤离,也不会停止生产,除非克莱斯勒要放弃中国市场。

  克莱斯勒方面也明确表示并不放弃300C和铂锐。克莱斯勒亚洲总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克莱斯勒300C、铂锐仍在BBDC生产、销售。我们也一直和BBDC在讨论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这两款产品都是克莱斯勒旗下非常优秀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广受好评,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

  据悉,根据双方合同,国产300C将生产到2010年。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工厂里目前积压了不少零部件,300C暂时停产的可能性极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